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峽清水祖師祭典 1306台斤神豬奪冠

2016/2/12 14: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2日電)新北市三峽清水祖師誕辰13日舉行,神豬特等獎由三峽麻園信徒王威建飼養神豬以1306台斤奪冠,神豬祭典同時繞境祈福,警方將實施交通管制。

三峽清水祖師爺慶生的賽神豬比賽,至今已200多年歷史,是新竹縣新埔鎮的義民祭典神豬比賽外,少數存在的民俗活動。今年爐主由七股輪值的第七股王姓輪值。

王威建以1306台斤的神豬「寶寶」,奪得特等獎。他開心表示,某次到桃園中壢拜訪肉販友人,無意中看到「寶寶」,認為有潛力,於是帶回飼養。

獲得神豬比賽得獎,象徵一整年好兆頭。目前,多有專人飼養,爐主以購買方式參賽。但王威建沒有向專業養殖戶購買,直接由他與妻子一起親手養大。每天清晨4、5時就起床去看豬。

奪獎的神豬「寶寶」,每天早晚餵食2餐,不強迫餵食,飼養神豬除愛心、耐心,還供應吃好飲食,夏天要控制溫度,天熱給牠開電扇、抽風機,天冷給牠圍棉被擋風、給牠起暖爐,且聽收音機讓牠享受。

王威建說,參賽是他父親的遺願,今年贏得冠軍是「祖師爺眷顧」,且神豬祭是三峽不可廢的傳統,也是在地重要的信仰寄託。

獲得壹等獎的是王銘棠飼養的1295台斤神豬,獲得貳等獎的是王培欽飼養的1267台斤神豬。獲獎神豬會依照豬毛的形狀,剃了「壹等」等醒目大字。

清水祖師廟表示,先民到新北市三峽、鶯歌、桃園大溪屯墾時,殺豬祭拜山神酬謝,展現信徒的誠意。後來,與祖師爺的農曆春節大年初六誕辰活動結合,才演變成廟會的競賽活動。

一般新春前往清水祖師拜拜的民眾、遊客,會伸手摸摸神豬的鼻子保佑一年平安福氣、摸豬毛象徵長智慧,及豬鼻子前面掛著的「招財進寶」牌匾,祈求一年都有好財運。

慶祝清水祖師誕辰,13日上午8時許,5頭神豬將先在三峽復興路、民生街口聚集遶境遊行,隊伍將沿民生街、文化路、中山路、仁愛街、民族街、民族街5巷、清水街、長福街後抵達祖師廟埕。

三峽警分局將實施交通管制,中山路與仁愛街口、仁愛街與櫻花大道路口、清水街與長福街口禁止汽、機車進入;民權、民族路口進入民權路單向禁止汽車進入;文化路進入民生、和平街口禁止汽機車進入。警方呼籲民眾盡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105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