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古老技藝結合創客精神 新北為古蹟盡心力

2016/2/13 09:35(2/13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新北市13日電)有鑑於台灣廟宇眾多,但是懂得廟宇古蹟維護的工匠卻越來越少,新北市職訓中心結合工匠師傅開班授課,希望替古蹟維護盡心力,也為無業民眾找到新的一技之長。

新北市勞工局去年底在新北市三峽區推動身障朋友參與式預算,在與當地民眾接觸時,意外地有民眾反映,台灣北部雖然廟宇不少,但是懂得廟宇興建、維修的各種工匠師傅,卻因為「傳子不傳賢」、社會變遷等原因,讓願意投入的民眾不得其門而入,有不少工匠師傅身懷技藝,卻也後繼無人。

為此,新北市政府職訓中心與台灣藝術大學合作,結合傳統藝術與創客創作精神,打算開設一系列的古蹟維修班,目前已有去年開訓並授課完成的「神像彩繪Maker班」,透過師傅的現場示範教學,引導學員實作練習,傳承古老技藝。

「神像彩繪Maker班」第一階段課程,請到資深老師謝奇峰及資深師傅林福玟授課,內容包括台灣神像藝術概論,以及神像坯體打磨、補土、圖稿繪製、粉線材料調製、粉線雕實習,每週六日上課,共要上120小時,接下來會有進階到廟宇實作課程。

原本以為可能只能開個10人班的「神像彩繪Maker班」,意外的有多達38人報名,經過面試後,有28人參訓,還有8名台藝大師生來旁聽。

林福玟率領的團隊,曾修護台南崇德堂、高雄觀音堂及新北市北安宮等處神像,林福玟說,其實神像彩繪修復的過程很耗工,需要打磨、上底漆、補土、打底稿、粉線或漆線雕、上漆、安金箔、化色、彩繪等多道工序,「有時神像年代過於久遠,可能發生蟲蛀的狀況,各個環節都需要仔細檢查」。

職訓中心主任洪玉玲表示,開設神像彩繪修復課程,希望能夠找到對這項技能有興趣的年輕朋友,讓老師傅的技藝可以傳承下去,幫台灣留下最美的傳統藝術,並透過廟宇的合作,把最原始的風貌得以保留。

她說,這一系列的課程是,在傳統工藝以訓用合一方式進行的其中一類課程,透過職業訓練與宗廟間,以「產訓合作」的模式,由宗廟提出新建或修建的需求,由勞工局規劃設計課程,再由勞工局培訓民眾取得專業傳統匠師資格,最後媒合到宗廟進行新建或修建工作。

她說,未來會陸續開辦古蹟修復技術相關課程,例如平面神像彩繪、木雕等,並協助參訓人員取得工匠師資格,更進一步將技能應用在文化創意。

教授粉線雕的林福玟說,並不期待每名學員都能夠投入神像彩繪雕的領域,但學習粉線雕,也可應用於公仔、模型等文創商品上,他歡迎學員學習粉線雕後,將這項技藝更發揚光大到各領域去。105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