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TNR接力賽 愛爸媽為流浪生命找愛【影】

2016/4/28 21:26(4/28 2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孫仲達台北28日電)流浪動物常被視為社會問題製造者,餵食他們的人更常被當作助紂為虐的餵養人,但若透過這些愛爸媽與TNR等方式妥善配合,為成犬結紮、幫幼犬找家,其實能更有效改善問題。

流浪動物給予一般民眾的想法總是與環境問題難脫關係,傳統上大多選擇捕捉、移除,以「眼不見為淨」的方式處理。有些被稱作愛爸、愛媽的愛心人士,選擇逕自以飯菜、飼料等餵食流浪犬貓,造成這些犬貓在固定地點群聚,更加深一般人對流浪動物的負面印象,也對這些本意為善的人們投以譴責眼光。

近年來,觀念與時俱進的愛爸愛媽們出現,除了主動清潔餵食垃圾、呼籲以飼料代替剩飯菜渣避免滋生蚊蟲外,也搭配嘗試TNR(捕捉、結紮、原地放回)的人道解決方式,更進一步要協助流浪幼犬找尋新家。

在台北市景美溪畔,正有著這樣的實際範例。

退休印章師、愛爸施先生,3年來靠著微薄的勞保月退金餵養景美溪畔的流浪狗,到現在對於每隻狗兒都如數家珍。愛媽江小姐是位家庭主婦,半年前受到施先生行為感動,漸漸一家人都加入行動。

看著流浪狗數量越來越多,他們決定尋求動保團體和獸醫院幫助,主動發起社區TNR行動,幾個月來,景美溪右岸只剩3隻母犬還沒結紮。但河岸邊除了待結紮母犬外,還有一些出生不久的幼犬。

相對於成犬,幼犬擁有可愛外觀、更容易社會化與認養率較高的可能,為他們找一個家也是避免流浪動物問題的方法之一。

集結眾人,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帶回的5隻狗寶寶,在幫他們尋覓新家前,必須先送到醫院檢查,再轉送寵物美容院梳洗暫時收容,等待好消息。

長期與愛爸媽合作的林醫生,一路走來協助處理緊急送來的流浪犬貓已不可計數。「驅蟲我順便驅一驅,你放心。」肯定的語氣、忙進忙出的身影,林醫生深刻明白愛爸媽們的苦心,「我覺得他們真的很辛苦啦,就是能幫多少算多少。」

為了幫這些毛小孩打針,儘管被咬得手上都是傷口,也仍堅持這份理想,愛媽豪氣地說:「反正我5年之內打過破傷風就好啦!」一點也不以為意。

健康的狗寶寶們隨即轉往邱小姐的寵物美容店,這裡除有寵物美容,也協助擔任許多流浪犬的中途之家,甚至幫忙轉送狗狗前往國外找尋新幸福,最多曾一度收容30隻狗狗。這次,這些毛孩子們在此經過一番梳洗後,也將開始等待一個新家。

這一連串彷彿接力賽般的行動都只是開始的第一步。後續還有透過網路、送養活動尋找認養人等過程,直到毛孩子們找到合適的歸宿為止,當中所耗費的時間精力與金錢代價都是難以想像的。

「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不能只是口號,也應付諸行動,政府與民眾的努力都是希望能為流浪動物爭取生存權益,與人類社會和平共存。105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