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讓鹿看電視 鄞富樹養出好鹿茸

2016/5/27 10:39(5/27 14: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7日電)住在屏東崁頂鄉的鄞富樹是屏東少數的養鹿人家,從父親手上傳承養鹿,為了讓生性膽小的鹿不要常受驚嚇,他讓鹿看電視,熟悉人的聲音,最後在國內鹿茸比賽中多次得到大獎。

鹿茸是國人極為重視的藥材,都是用來泡「鹿茸酒」,42歲的鄞富樹傳承父親繼續養鹿,算來,是30多年的養鹿人家,目前鹿場有水鹿及梅花鹿共60多頭。

鄞富樹說,幼鹿到成鹿約2年時間開始長出鹿茸,第1年的鹿茸會自動脫落,第2年長的鹿茸叫「頭剪」,剪鹿茸的時間水鹿約在3-6月,梅花鹿6-9月,鹿茸大賽比賽的是「頭剪」,「頭剪」如果優良,表示未來這頭鹿的產量和所長的鹿茸品質優秀。

鄞富樹說,鹿茸評比主要看重量及長的形狀,品種優良的鹿,鹿茸重量較重,朵數也較多,而鹿的品種要優良,就必須經常交流配種。

鹿茸價格昂貴,生鮮鹿茸每兩在新台幣1000-1200元間,鄞富樹的鹿茸並沒有賣給廠商,而是固定的老客戶訂購,買來自己泡藥酒,在產鹿茸季節,顧客都會打電話來預訂,現割鹿茸最新鮮。

要如何讓鹿長出好鹿茸,鄞富樹說,生長環境很重要,鹿是野生動物,生性膽小易受驚嚇,所以會在鹿舍播放電視,讓鹿熟悉人的聲音,不會驚慌,還有,生長環境要乾淨,鹿茸才不會髒。

鄞富樹從小與鹿為伍,除提供新鮮牧草,還進口目蓿草粒為飼料,光1年的飼料費就要70、80萬元,每天幫鹿清洗環境,他說,提供最好環境及飼料,才能養成健康的鹿。

鄞富樹強調,購買新鮮道地的鹿茸要到產地來,看的到真正的產品才不會受騙。105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