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熱愛氣象 黃昱維自創天氣即時預報社群

2016/7/24 17:23(2024/2/15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熱愛氣象的黃昱維(圖)在臉書成立「天氣即時預報」社群,吸引20多萬人按讚,增添他的自信,讓他有勇氣一圓另個開店夢想,他說,「要趁還有熱情時趕快去做!」中央社記者趙麗妍攝 105年7月24日
熱愛氣象的黃昱維(圖)在臉書成立「天氣即時預報」社群,吸引20多萬人按讚,增添他的自信,讓他有勇氣一圓另個開店夢想,他說,「要趁還有熱情時趕快去做!」中央社記者趙麗妍攝 105年7月2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4日電)26歲黃昱維熱愛氣象學,他觀測氣象局的氣象資訊後加以分析,長久下來成了朋友的行動氣象站,他在臉書成立「天氣即時預報」社群,生活化的文字分析氣象資訊,吸引20多萬人按讚。

黃昱維畢業於逢甲大學工業工程系碩士班,他從小就對氣象備感興趣,他自述小時候就喜歡看雨,每當下雨時,他就會穿上雨衣奔向雨中,感受大雨拍打在身上的感覺。

他也廣泛涉獵氣象相關的書籍,更喜歡上中央氣象局的網站,觀測氣象局提供的各種氣象資訊,包括雷達回波、衛星雲圖、雨量觀測、風速觀測等,進而分析氣象資訊。

國中時,他就常觀測氣象並依據經驗分析,告訴旁人何時會下雨,朋友們都覺得他的行為很怪異,但事後真如他所言下雨了,大家直呼「太神奇了!」

大學時期,他依舊扮演「行動氣象站」,起初,當學弟妹要打球時,他的好心提醒卻只招來白眼伺候,但當球賽進行一半天空果真降下雨滴,幾次後,學弟妹驚覺黃昱維分析氣象實在太神準!

從此,許多朋友經常要他分析待會兒的天氣,友人建議他成立氣象群組,即時提供他分析的氣象資訊,2012年11月,黃昱維在臉書成立了「天氣即時預報」社群。

他透過分析中央氣象局網站的氣象資訊,以生活化的語言提供30至60分鐘前的降雨提醒,他還親自繪製天氣資訊圖表,讓民眾更清楚明白氣象資訊,因網站具備生活實用性,至今社群粉絲人數已超過20萬人按讚。

「天氣即時預報」社群的高人氣,也引來的中央氣象局的關切,依法未經許可者,不得擅自發布氣象、海象預報,但因黃昱維是依照氣象局提供資訊做觀測分析,氣象局要求他必須註明訊息來源,以免違反規定。

黃昱維熱愛氣象事務,本來想報考相關學系,但因家人希望他能選擇一般科系方便就業,黃昱維大學選讀逢甲大學工業工程學系,但他內心始終懷抱對氣象的熱情,研究所時,他報考氣象相關學系,但因英文分數未達標準,讓他未能圓夢。

黃昱維工業工程碩士班畢業後,他開了一家咖哩店,白天忙於店內事務,晚上打烊後,他抱著便當埋首電腦前,經營「天氣即時預報」網站,除更新氣象資訊也親自繪製氣象資訊圖,雖然累了一天,但因是自己的最愛,他說,「一點都不會累!」

黃昱維表示,現階段不打算繼續報考氣象類科,但他預備要設計一款天氣即時預報的APP,希望可以提供更多生活性的氣象資訊給大家,讓大家的生活更方便。105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