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穿梭時空3萬年 八仙洞還給老祖宗

2016/8/27 08:40(8/27 0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3萬年前的神祕踏浪人系列1(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7日電)趕在農曆7月,鬼門開前,台東縣政府將八仙洞第1洞靈岩洞巨大佛像拆除,還給3萬年前老祖宗;不過,也有人遺憾,遺址沒有和現在文化共存。

8月9日,台東縣政府在八仙洞和長濱鄉公墓連續舉辦3天法會,將13個骨灰罈含17個神主牌位,放進公墓;另外,23座神主牌火化。

「怎麼不見了」,最近到八仙洞的陸客團,看不到他們印象中的八仙洞景觀。八仙洞最大的靈岩洞裡面的靈巖寺已經完成拆除,不再播放誦經聲,巨大的佛像移往花蓮,安放的骨灰罈也移走,「恢復到3萬年前老祖宗居住的樣子」。

台東東海岸知名景點「八仙洞」,民國57年宋文薰教授台大考古隊挖掘,不但找到新石器時代的文化層,洞穴底層還發現豐富舊石器時代的先陶文化。中研院臧振華博士率領團隊,更進一步確認,八仙洞遺址距今超過2萬年,甚至接近3萬5000年。

不過,八仙洞主要洞穴第1洞靈岩洞和第3洞觀音洞,早期變成寺廟,鋪上水泥,台東縣政府為了拯救遺址,30幾年前開始和廟方溝通,提起刑事訴訟敗訴,幾年前改提歸還土地的民事訴訟。

台東地方法院去年9月判決台東縣政府勝訴,廟方必須在半年後歸還靈岩洞和觀音洞。廟方放棄上訴,台東縣政府最近開始強制拆除。

廟方代理人黃姓廟公,看著怪手進入洞內拆除,難過的說,民國69年師父就住在洞內靈修,如果不是師父長期保護這幾個洞,這些遺址早就遭破壞了。

台東臉書社團「鯉魚山城鄉文化會社」也發文感慨「八仙洞遺址上的文化記憶將在開發中消失」。文章說,這些神龕廟宇早在日治時期就有,和地方有深厚關係,卻被政府的遺址文化園區開發過程中,被強制趕出門了。東海岸在地文化資產又一項默默瀕臨滅絕。

文章認為,遺址保存和地方文化從來不衝突,甚至是互利共生,這在聯合國世界遺產中可以看到大量的實例。衝突的是缺乏地方連結的考古發掘計畫,以及打著園區保存搞開發的政府規劃。1050827

※你可能還想看:
最古老史前遺址 八仙洞穿越時空3萬年
神秘踏浪人 八仙洞祖先來自何方
更多專題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