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神秘踏浪人 八仙洞祖先來自何方

2016/8/27 08:53(8/27 0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3萬年前的神祕踏浪人系列3(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7日電)八仙洞是台灣目前發現最古老的遺址,距今3萬年前,這群神秘的踏浪人,來自何方?

早在日治時代的考古學者就對八仙洞遺址充滿興趣,民國57年至58年間,已故台灣大學宋文薰教授接手考古,找到碳素樣本,測得年代在距今1萬5000年,另外又在潮音洞取的4個樣本,測得年代是5000年前後。

因此,八仙洞遺址一直被界定在5000年至1萬5000年之間的台灣舊石器時代。當時人類以採集野菜、狩獵、捕魚維生,聚落小甚至是遊居狀態。

後來中研院臧振華博士率領的團隊,更進一步確認,八仙洞遺址距今3萬年,且證明了台灣人類在舊石器時代已經和火有密切關係。

在歷次的考古中,八仙洞出土的文物僅有石器、獸骨器、獸骨、木炭。讓考古界疑惑的是找不到明顯的文化層和遺骸,因此這群神秘的「八仙洞人」究竟來自何方?至今考古界不敢下定論。

當時以宋文薰為主的主流考古學者提出,八仙洞的舊石器時代人類,是在冰河時期從大陸華南遷徙而來;後來在澎湖海溝發現長毛象遺骸,為唯一可以連結的考古佐證資料。

不過,民國53年到台東傳教的瑞士籍艾格理神父,他是人類學學者,對考古也相當投入,他在民國60年左右發表「八仙洞人類」不是來自大陸,而是和東南亞有關。

艾格理的論文發表,觸怒台灣當局,被驅逐出境。前台東公東高工校長黃清泰說,艾格理相當「白目」,在當時宣布退出聯合國,國家風雨飄搖,國際地位緊張之際,神父發表這樣的論文,對民族自信心打擊很大,因此被驅逐。

黃清泰說,根據艾格理神父的考古,東海岸、卑南、長濱等史前人類,和大陸沒關係,應該屬於南島語系的民族。

黃清泰說,艾格理被拘留時,他趕緊找當時的台東縣長黃鏡峰幫忙,黃鏡峰和高層關係很好,出面說情,加上艾格理對台東的貢獻,才因此讓他繼續留在台灣。

艾格理雖然被放出來,但他所有的考古文物被沒收。他直到民國81年回到瑞士前,絕口不再談考古。

目前的考古證據而言,尚不能確定八仙洞舊石器時代文化是哪一種族群的人類所留下的,這群神秘的踏浪人究竟來自何方,有待更多的考古證據。1050827

※你可能還想看:
穿梭時空3萬年 八仙洞還給老祖宗
最古老史前遺址 八仙洞穿越時空3萬年
更多專題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最古老史前遺址 八仙洞穿越時空3萬年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