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台就醫 緬甸人病歷表不填姓氏欄

2016/9/30 18:48(9/30 2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30日電)你知道緬甸人在台就醫填寫病歷表時不填姓氏欄,而是在名字前加上性別稱呼嗎?光田綜合醫院今天舉辦異國午餐會,讓醫護人員擁有文化敏感度,醫療服務「因國制宜」不打折扣。

光田綜合醫院國際醫療服務中心今天首辦異國午餐會,首次選擇緬甸,來自緬甸的醫師及家人準備豐盛菜餚,與其他第一線醫護人員分享,透過異國午餐會輕鬆學習緬甸文化,活動開放第一線醫護人員自由報名參加。

光田國際醫療服務中心表示,緬甸人沒有姓氏只有名字,因此在台填寫病歷表時,就不必強迫他們填寫姓氏欄,而是在名字前加上性別稱呼,年長者,男生會在名字前加U(音同屋),女生則加Daw(音同朵)表示禮貌;年輕者,男生在名字前加Ko(音同勾),女生則是加Ma(音同馬)。

光田國際醫療服務中心指出,緬甸人嗜辣,吃飯米多菜少,菜為了好下飯偏油膩,多數人不吃牛肉。

在台灣習慣的握手寒暄文化,在面對緬甸人時最好避免握左手,因左手在緬甸是不潔的,緬甸在早期,男性對女性主動伸手表達握手意願也是不禮貌的。近年來兩性意識逐漸開放,目前已沒有太多限制,但仍少有情侶當街擁抱。

緬甸出生、在光田看診20年的心臟內科醫師黃炳賢表示,緬甸人個性純樸、靦腆,民眾如到緬甸旅行或遇到緬甸人,可以跟他們說「Ming go la ba(音同鳴個喇叭)」,也就是您好的意思。

從緬甸來台學習的內科同仁吳彩秀、吳家寧也分享緬甸文化,她們提醒「Ming go la ba」可用在醫護巡房時問候,但對於到喪家拜訪時並不適用。

參與的醫護人員指出,過去沒研究過緬甸文化,覺得很新奇,透過輕鬆的午餐會活動,除可品嘗好吃的異國料理外,還可了解很多異國文化,如能運用在工作上挺不錯的。

光田綜合醫院策略長王詩婷指出,「文化同理心」即站在外籍病友角度思考他們需要的服務是什麼,語言、飲食、就醫習慣等細節都得考量,光田不論面對自費或健保的外籍病友,皆有國際醫療服務人員在就診前先溝通,充分了解病人需求,服務「因國制宜」才不會讓整體醫療品質打折扣。105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