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暖男替代役退伍 200孩童不捨淚崩【影】

2017/5/27 18:08(5/27 18: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27日電)基隆市和平國小替代役邱國葳服務屆滿退伍,23日離校當天,全校200名學生輪流抱著邱國葳痛哭。校長莊士杰說,如果老師都能像他一樣,台灣教育就成功了。

「這太誇張了,不要哭,乖,老師快來解圍啊」,邱國葳去年7月25日分發到和平國小服務,23日退伍當天,孩童依依不捨,輪流在制服上簽名留念,抱著邱國葳痛哭,教室傳來陣陣哭泣聲,莊士杰還以為出事,原來只是孩子情緒的發洩。

莊士杰說,由於學校經費有限,邱國葳為了多元創客社團主動幫忙到處找材料,還拜託社區民眾製作教具和教材,下班後也不厭其煩協助老師指導孩子課業。

「孩子沒來學校時,他會到處找孩子,平時也會多加留意這些孩子」,莊士杰說,邱國葳和孩子互動非常良好,孩子非常珍惜和他相處的時光,假日只要有空,為了讓孩子有更多舞台,邱國葳還會帶著孩子到處奔波比賽。

邱國葳退伍時還有約8天的補休,但他說,「我喜歡孩子,願意時間留在學校,盡量陪孩子」,莊士杰說,對孩子是一個愛他們的『家人』的離開,孩子的痛哭,也代表和平又損失的一位有心的人」。

有次邱國葳與2名替代役上台跳舞,雖然舞藝不算精湛,莊士杰事前並不知情,詢問邱國葳,他回應「我想以身作則,希望教導孩子要能享受舞台,相信我都可以,你們也可以」,更是讓莊士杰印象深刻。

邱國葳退伍前也錄下影片和孩子們道別,說到「今天是待在和平國小的最後一天,這些回憶,不是只屬於我,而是我們一起打造,10個月的日子裡,哥哥每天都很快樂,陪著你們玩樂、成長,看著你們歡笑,一天工作下來也不覺得工作辛苦」。

他說,替代役哥哥這個角色,不像老師、警衛,反而像朋友,多一點親切、少一點距離,有時一起耍白癡,一起歡笑或嘔氣,但哥哥更希望能成為孩子的榜樣,「希望你們長大後,記得有個很棒的替代役,每天逗你們開心,帶著你們成長的哥哥」。1060527

※你可能還想看:
役男抽籤花樣多 抽到海陸不再歡聲雷動
說煎就煎說下就下 李家同寫歌詞酸鍋貼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