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參加世大運 柯文哲:當朋友來比賽

2017/7/22 08:21(7/22 0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世大運倒數專題系列-專訪2(中央社記者梁珮綺、游凱翔、劉建邦台北22日電)世大運倒數破30天,中國確定報名參加個人賽。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把中國「當作一個朋友來比賽」,奧林匹克的精神就是比賽的時候,大家停戰。

2017台北世大運在郝市府時期申請,打敗巴西取得申辦權,將於8月19日登場,如今進入最後倒數,柯文哲19日晚間就世大運、兩岸、維安等議題,接受中央通訊社專訪。

兩岸關係緊張,中國放棄團體賽,確定報名個人賽,是否參加開閉幕式、出席層級仍備受關注。柯文哲坦言,以他對中國的了解,「最後一秒才讓你知道,沒有必要把底牌給台灣知道。」

他指出,中國為保留其戰略空間,「通常要上了飛機,才知道誰是領隊。」

他也表示,中國參加世大運,當作是朋友參賽即可,他舉雅典等城邦政治為例,儘管平時打來打去,當舉行奧林匹克比賽時,「先停戰,比賽完再繼續」。

他的態度也很清楚,世大運在台灣舉辦,不需要給中國穿小鞋、找麻煩,而總統蔡英文也一定要以總統(president)身份上台。

柯文哲表示,他向國際大學運動總會主席表達希望了解台灣政治現況的意願,「他就一副很不以為然,說你們都有簽洛桑協定,以前簽了現在都不認帳」。柯文哲當下沉默了幾分鐘,也坦承心裡也有些想法,但最後還是重申上述的立場。

柯文哲也多次說過,蔡政府上任後,台灣在5、6年內要再申辦國際大型運動賽事的機率微乎其微。他說,台北世大運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申辦,是中國放水才有機會。

記者追問,柯文哲有無可能以無黨籍身份申辦?他說,「一樣啊,因為我不會改,我還是會讓小英上台,不會聽大陸的話」。他也感嘆這是台灣作為國際孤兒的悲哀。

柯文哲也說,他的政治意識很強,「常常每次都說體育歸體育,輪到自己的時候,自己也沒有這種精神,也忍不住把政治拉到體育來。」

他說,但當台北市長,就算意識形態再強也不能加諸於他人,好不容易舉辦世大運,希望以辦喜事精神來舉辦,因此,「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對他而言反而是一個稱讚。

至於錯綜複雜的兩岸關係,曾提出「床頭吵、床尾和」說法,引發爭議,但他認為,大家心中太多疙瘩、顧慮,才搞到大家都怪怪的,不自然。

柯文哲強調,他認為兩岸應推動「兩岸關係正常化」的概念。「像以前陸生健保問題,假設美國來台灣留學的學生,健保上享受怎樣的福利,比照給他就好了嘛」,畢竟兩岸互信要比言語交鋒來得更重要。106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辦世大運 柯文哲:從病危修補到堪用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