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燈塔復燈達陣 娘子軍一路相挺功不可沒

2017/7/23 19:52(7/23 2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烏坵燈塔復燈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3日電)「烏坵是曾經也是永遠」,受到烏坵鄉民高丹華對家鄉熱愛的感動,金曲獎才女歌手羅思容寫了「在於這裡,烏坵」這首歌。烏坵老兵說,「妳把我們的心情都表達出來了」。

建於1874年的烏坵燈塔,在民國43年因軍事需求吹起熄燈號。在烏坵文史工作室高丹華等人的大力推動下,燈塔在黯淡63年之後的今天重新點燈、發光發亮。

去年透過作家張典婉介紹,羅思容認識了高丹華,對高丹華20年來不遺餘力推動烏坵解嚴、烏坵燈塔復燈和升格為國定古蹟等行動,感佩不已。

得知交通部航港局在今天為烏坵燈塔復燈,羅思容主動請纓為烏坵寫歌。第一首「在這裏,烏坵」,歌詞內容主要擷取自多年來高丹華在臉書上的貼文。

歌詞寫道:「我把你的思念,化為圖影片片,我願為你被寒風吹,因為你的青春在這裡,記憶也在這裡。」歌詞提到,「碼頭是你蓋的,你說冬天洗澡,只能望海淋著冰冷的水。你說女朋友跑了,你卻沒船沒電話,流淚無法挽回」「喔!烏坵是曾經也是永遠,喔!烏坵是青春也是思念--」。

羅思容說,這是「高丹華和烏坵的情歌」;民國67年、69年和77年分別在烏坵服役的程長春、李吉森和任誼峻聆聽了這首歌,十分有fu。任誼峻對羅思容說,「妳把感情都放進去了」;雖然寫歌時羅思容還未去過烏坵,任誼峻說「妳把我們的心情都表達出來了」。

由於今天抵達烏坵時延誤,加上潮夕影響,老兵上島時間有限,羅思容無法在復燈儀式中演唱「在這裏,烏坵」,而是唱了另一首自己作詞作曲的「塔照烏坵」。考量到烏坵服役的人來自五湖四海,「塔照烏坵」以閩南語為主,夾雜國語、客鋙,還有原住民旋律。

羅思容說,每個生命走過的時候都是當下,都要受到尊重與保存。老兵聽了,覺得氣勢澎湃,很受感動。

除了羅思容、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客和作家張典婉多年來力挺高丹華的烏坵議,無論是「百人登島」或是為升格國定古蹟提案與現勘,都一路相伴。這次,2人也各自放下手邊的工作,自費搭機到金門再乘快輪到烏坵參加復燈儀式。

紀惠容和張典婉表示,真的很感動,大家努力多年,終於在今天看到復燈了;她們說,復燈是第一步,下一步就是爭取指定為定古蹟。

烏坵電力仰賴軍方發電機供給,也沒有自來水,對外交通主要靠著每月2航次的軍方船隻往來烏坵與台中港;民生物資和飲用水的運補,每15天由軍租商船運送到大坵。

紀惠容希望烏坵能解除軍管,她說,如果烏坵仍維持現在的管制,可以預見烏坵是沒有發展的機會。張典婉也說,對外交通不便是烏坵人的痛,期盼鄉民可以有一條平安回家的路。106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末代燈塔守不簡單 高金振守護一輩子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