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東八仙洞回收最後一洞 潮音洞占用將拆

2017/8/20 13:06(8/20 15: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0日電)台東列為國際遺址的知名舊石器代遺址「八仙洞」,其中尚被占用的潮音洞,台東縣政府將於9月強制拆除占住的廟宇,未來如何規劃將和中央單位協調。

三萬年前台灣舊時石器人類居住的八仙洞,如潮音洞、海雷洞、乾元洞,以及崑崙洞等較大洞穴,早期淪為修行者的道場,最大的靈岩洞則變成寺廟,還有一些小洞則變成納骨塔。

民國77年內政部指定八仙洞為一級古蹟,94年新修文化資產保存法後,於95年5月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現文化部)指定為國定遺址,這幾年台東縣政府更定位為「國際遺址」,積極收回。

目前除第六洞乾元洞20年前意外遭賤價賣出,變成私人道場外,其餘的洞穴,台東縣政府近年陸續透過官司討回,剩下最後一個潮音洞,台東地方法院已在今年6月間判決歸還。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文化資產課人員和台東地方法院8月15日前往潮音洞會勘,洞主賴先德未在場。不過並不影響會勘程序。

文資科代理科長王建凱表示,已選定9月11、12、14日強制拆除,交由台東地方法院和洞主協調。王建凱表示,八仙洞縣政府只是代管單位,未來要如何規劃,必須和中央單位討論、配合。

洞主賴先德日前則表示,自己年紀已大,會配合縣政府,但還是希望潮音洞能原狀保留下來。他說,每天都會打掃,將廟整理乾淨,吸引遊客;收回後沒人管理,恐怕變得很髒亂,「遊客就不會來了」。

八仙洞商店家附近一家賣飲料的婦女也說,八仙洞的廟和道場拆掉了,「遊客到這裡要看什麼? 」,就只剩下冰冷的洞,希望政府能有配套措施。

位於長濱鄉的八仙洞以擁有獨特的海蝕洞景觀和台灣最早的史前文化遺址著稱,目前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洞穴共有十多個,大小深淺不一,這些洞穴原在海面下經由海浪沖蝕而成,但現在卻高低散布於山壁上,是東部海岸不斷上升的最佳明證。106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