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具廠設水源區 高樹鄉民抗議污染泰山水

2017/9/20 16:13(9/20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0日電)福鑫農具公司已獲屏東縣政府核准在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的高樹鄉泰山村設廠,泰山村守護家園環保自救會今天到屏東縣政府抗議,要求農地農用,福鑫退出水源區。

福鑫農具公司將在高樹鄉泰山村設置鋸子工廠,環保局今年3月6日受理環評說明書,歷經4次環境委員會審查通過環評,環保局於7月19日公告審查,業者也申請建照獲准,預計本月動工。

泰山村守護家園環保自救會近50名村民今天由環保團體及屏東縣議員蔣月惠陪同下,到屏東縣政府拉白布條抗議,抗議布條寫著「抗議設廠滾出社區還我乾淨水質源地」,並以行動劇表達村民的恐懼和訴求。

教師退休的村民潘慶雄哽咽地說,民國76年政府將高樹鄉劃設為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禁止鄉民養豬,當時多數鄉民以養豬為生,大家也只好犧牲往其他方面發展,如今,縣府竟允許工業在水源保護區設廠,傷了鄉民的心。

村民傅立清表示,屏東縣有大筆閒置的工業區土地,縣政府不輔導工廠到工業區,竟允許到水源保護區設廠,雖然環評說是無污染工業,但萬一像八八水災般的大淹水或是幾十年後工業廢水滲透污染地下水,都是村民擔心的。

縣議員蔣月惠表示,福鑫設廠處約400公尺的地方有口自來水公司的深井,是提供附近村民自來水的水源,泰山山泉水很有名,以後有工業污染後,再也沒人敢買。

縣政府環保局綜合企劃科長林瑞娟表示,依自來水法規定,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內不得設污染性工廠,福鑫生產的農具不在經濟部規定的污染性工廠範圍內,所以,依法可以申請在高樹鄉設廠。

林瑞娟表示,針對村民的疑慮,環評審查委員已請業者增強防洪設施及設滯洪池,審查委員也到福鑫在長治鄉的臨時工廠勘查,認為無污染疑慮,所有核准過程都依法辦理;環保署已於9月4日受理自救會訴願書,將待訴願委員會決定。106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