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中西區民權路面下 隱藏大井

2018/2/18 20:25(2/18 2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探索古井系列3(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8日電)「這個路面下真的有座巨大古井?」就算是台南的中生代,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中西區民權路面下,有座名為「大井」的古井,它的名氣,連日本媒體都曾報導過。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是全台最早的街道之一,這裡有座古井,不讓人訝異,只是這座古井已被封存在路面下,只有一面顏色有別於柏油路面的區塊較顯眼,上面還有一塊半圓形鐵蓋,若是沒看到路旁「大井頭」石碑,真的沒人知道鐵蓋下方有座名為「大井」的古井。

「大井」開鑿的年代不詳,但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去年出版的「府城古井誌」中,大井是被排在歷史名井的第一個,可見它的在府城古井中的地位。

相傳,15世紀明朝宣德年間,太監王三保下西洋時,曾在大井取水;也有人說,荷蘭人建築普羅民遮城(赤崁樓)時,開鑿大井備水;也有人認為大井是荷蘭人開發市街(民權路)時的水源遺跡。

不可諱言,大井帶動市街發展,讓民權路一帶發展為「大井頭」。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曾國棟考證,日治初期,水源豐沛的大井,幾乎供應全市1/5人口用水,1907年日人進行市區改正,原想拆掉填平大井,但在地方力爭下,僅把井欄拆掉一半,改砌成半圓形。

1917年,台南水道啟用,鋪設自來水管線,市內各處水井陸續被填平,僅大井被視為古蹟保存,但仍裝設水搖抽水機,以利民眾取水。

1965年(民國54年)民權路拓寬,位於道路中間的大井終於走入歷史,井欄被拆除,上鋪鐵蓋,井水日漸乾涸,雖被列為市定古蹟,但很多台南人卻不知道這裡有口古井,更不知大井的來歷,反倒是日本電視台曾到場報導,對鬧區幹道路面下方有座古井,嘖嘖稱奇。(編輯:孫承武)107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為子孫留歷史 新圍社區第一口井出繪本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