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造訪大坪海岸 尋找八斗子千萬年化石

2018/2/18 20:52(2/18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18日電)海科館周邊規劃6條步道無論是海岸地質、區域探索、地景變遷、自然生態、濱海潮間及容軒園區等,各自不同的風采,遊客可以依不同的主題擁抱海科館景色。

沿著八斗子油庫旁的大坪潮間帶至八斗子公園,有各式各樣的海岸地形,鬼斧神工的特殊地質景觀是地殼運動的軌跡,大坪海岸四季充滿變化,冬春有著綠油油的藻田、夏秋季可以觀察海岸化石,春夏時節還有豐富的潮間帶生物,平靜的海蝕平台延伸至海面成為一望無痕的海景,眺望港口海鳥上下成群飛翔、浪花輕輕拍打岩壁陣陣濤聲呼喚,有著不同的海濱感受。

油庫區可發現路旁種滿木麻黃,看起來像是高山的針葉植物,但蒼綠細長的根狀部位其實是它的細莖,沿著小徑進入海岸,輕輕碰觸兩旁的大岩石,黃色的細砂很容易沾附在手掌,除了潮間帶生物外,仔細查看,還有一堆堆化石鑲嵌在岩石,有些可以清楚辨識出貝類、牡蠣,還有些是管狀的化石或是苔蘚蟲,乍看好像是一塊細小的珊瑚礁石。

走在海蝕平台低頭一看,地上宛如迷你坦克車開過留下的車痕則是海膽爬痕化石,旁邊的化石則是生物用糞便築起通道形成的糞管痕。

遊客走在海岸地質步道,每踏一步、每觸摸一塊岩石都記錄著千萬年來的生物演化,海岸退潮後,還可嬉遊海蝕平台,海科館呼籲遊客特別注意安全,並順手帶走垃圾,留給海洋美麗的家。(編輯:方沛清/卞金峰)107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