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憑藉夢想和熱情 愛治文具房崛起

2018/2/19 09:37(2/19 1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19日電)在僻靜巷弄內的「愛治文具房」,老闆是一對20多歲的姊妹花,妹妹從事插畫設計,姊姊負責銷售,為實現開店夢想,在彰化小西街開了間文具房,兩人的夢想和熱情,讓文具房成為小西街最令人驚喜的風景。

彰化市的小西街曾是彰化縣城最熱鬧的商業區,小西街內的布市還曾與迪化街齊名,成為全台三大布市之一,同時帶動相關百貨批發業等商業活動,不過隨著時代演變,像是台中市崛起,讓小西街繁榮不再,老街區雖然仍保持原貌,但是「藏」在小西街巷弄裡的愛治文具房,卻為老街區帶來新風貌。

現在的愛治文具房已是「2.0」的版本,開張2年多的愛治文具房原本位於彰化市長安街一條小巷子內,小小店面販賣黃柏花、黃斐柔姊妹精心挑選的文具,本身是插畫家的黃柏花在店內展示販賣自己設計的明信片、書籤,還有鋼筆、墨水、橡皮擦等。

「當初只是想要開店而已」,在2015年5月開店的愛治文具房,愛治是黃柏花、黃斐柔兩人90歲奶奶的名字,文具房店門口的女孩圖案出自黃柏花之手。回想起開店過程,黃斐柔說,原本姊妹兩人有一個網路商店,後來想開實體店面,上網貼公告,沒多久現在的房東主動和她們聯絡,邀請她們看房子。

姊妹兩人雖然家住彰化縣,卻承認完全不了解小西街老街區背後的歷史故事,只是覺得店面所在的巷子「很安靜」,地點「距離火車站很近」,於是租下店面,賣起自己親自挑選的鋼筆、墨水、明信片、手札、信封等文具,成為文具控的天堂,不是文具控的人來到這裡,也能在店內溫暖的氛圍中享受挖寶樂趣。

文具控及搭火車通勤的學生藉由臉書打卡、IG分享照片得知愛治文具房的存在,小小店面擠滿年輕面孔,不過回想起剛開店的時光,黃柏花、黃斐柔仍然堅持選擇販賣自己喜愛的東西,倒是沒有太多「商業」的想法,在開店做生意過程中,慢慢了解小西街竟然有這麼豐富的文化歷史,無心插柳之間成為小西街新生的風景之一。

黃柏花和黃斐柔兩個九年級女生靠著「衝動」和「夢想」開了讓人充滿驚喜的文具店,在「愛治」之後,「青青的島」緊接著在2016年年中誕生。「她是一間選物店」,黃斐柔說,選物店裡賣的都是她喜愛的物品,不管是衣服、包包、明信片還是書籍,都是以旅行為主題,希望讓進到店裡的客人想要去旅行。

在彰化市開咖啡廳、規劃彰化市導覽旅行行程的邱明憲觀察,「愛治」和「青青」這一類型的商店是他從未想過會在小西街出現的商店,但她們的出現除了為小西街帶來驚喜,也讓小西街呈現從來沒人想過的新風貌。(編輯:管中維)107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