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苗栗浪漫台三線 美人湯浸泡秘訣大公開

2018/2/19 10:03(2/19 1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9日電)天氣冷,泡在暖呼呼溫泉池中最是享受。苗栗縣泰安、大湖地區溫泉泉質為號稱「美人湯」的碳酸氫鈉泉,浸泡後皮膚觸感滑嫩,前溫泉觀光協會理事長徐享鑫也分享泡湯養生秘訣。

根據文獻記載,苗栗泰安溫泉最早由泰雅族人於汶水溪上游發現,最原始型態為利用山棕葉與石塊堵住溪流,形成一座天然的泡湯浴池;溫泉露頭處,分別於龍山吊橋上方約200公尺處、警光山莊山腳下之汶水溪河床邊以及警光山莊東南方600公尺之溪流南岸半山腰。

西元1910年,日本殖民政府為提供警察及眷屬泡湯療浴,於泰安鄉錦水村設置警察療養所,取名「上島溫泉」,日本戰敗後離台,國民政府接管改名為「泰安招待所」,成為泰安第一個溫泉休憩區。

泰安溫泉泉質透明無色、無臭,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泉,又稱「美人湯」。苗栗縣政府委託進行溫泉井探測顯示,深度60公尺處的溫度為攝氏38.4度、150公尺處為41.3度,推估熱水含水層從58公尺處向下延伸,超過井底150公尺深,溫泉水源豐沛。

在泉水充沛、泉質出色的條件下,許多業者紛紛進駐投資,目前泰安、大湖地區溫泉飯店、民宿以及湯屋林立,老字號的「錦水溫泉飯店」,是台灣第一間溫泉保養飯店,獲頒全國首面溫泉標章,更導入德國溫泉保養概念,提供溫泉保養、健康適能等套裝行程。

前中華民國溫泉觀光協會理事長徐享鑫表示,其實泡湯有其秘訣,才能泡的安全、泡的養生。

他指出,參考國內外溫泉文獻與泡湯方式,溫泉的養生包含物理作用、溫熱作用、化學作用以及合併浴療等,透過靜水壓、動水壓以及不同溫度之間的浸泡,促進身體「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

徐享鑫說,正確的浸泡程序,應先進行身體「澆注浴」,再逐漸依序做「足浴」、「半身浴」、「全身浴」以及最後的「動壓池浴」,浸泡時間依據溫度不同,42度浸泡10分鐘、38度浸泡20分鐘、36至37度浸泡30分鐘,每次更換中間休息5分鐘為宜。

他特別提醒,泡湯是完全放鬆的休憩方式,過程中須補充水分,同時也有禁忌,舉凡激烈運動、酒後、飯後都不宜立即浸泡,患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不建議入浴。

近年來泰安溫泉區業者各自發展出不同特色,有的營造熱帶雨林風格,也有走時尚度假會館路線,或是採清水模建築與周遭原木森林景觀相呼應,讓泰安美人湯呈現出多元、多樣化面貌。

溫泉業者徐千迪指出,泡湯過後容易產生飢餓感,結合苗栗客庄特色,特別請來大廚調製客家懷石料理,有別於傳統客家菜,主打「高纖、低油」菜餚,兼顧美味與健康,希望讓遊客從裡到外,放鬆舒壓,「泡得美人湯、變成美人歸」。(編輯:張芷瑄/卞金峰)107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