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畫家梁奕焚控畫作遭抄襲 業者不回應

2018/4/24 18: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王淑芬24日電)畫家梁奕焚今天指出,高雄花季度假飯店未獲得他的商業授權,抄襲他的知名畫作「黑美人」系列,他已提告並感嘆台灣對著作權法輕視。至截稿止,高雄花季度假飯店不做回應。

今年80歲的梁奕焚為享譽國際的知名畫家,他表示,黑美人系列作品在1991年公開發表,已在美國、台灣、大陸等地巡迴展出,至今未授權商業使用。

梁奕焚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日前友人到高雄度假時,發現花季度假飯店不僅在大廳懸掛他的畫作,高達8幅之多,就房卡也是採用他的畫作,畫作上竟然還有他的簽名落款,飯店的網站上還標示這是他的畫作。

梁奕焚指出,經蒐證後已提出告訴,日前委託律師寄出存證信函,但對方回應冷淡,僅將畫作卸下,中文網站撤除,但日文、英文版網站仍有篇幅介紹。中央社記者下午親自打電話詢問,但高雄花季度假飯店不做回應。

梁奕焚分析了真畫與偽作的分別,他指出,「黑美人」的繪畫符號為黑色女人、白線條、朱紅色、臥著的貓,真畫的白線條若有若無,筆觸瀟灑;偽作的白線條則一條線沒有斷過,筆感生硬。

梁奕焚說,相信老闆應該是喜歡他的作品,若不知道這是偽作,情有可原,但如果真的喜歡他的畫作,雙方可以洽談合作,從這件事他也看見台灣人對著作權的輕視,相當失望。

梁奕焚小時候在台中居住多年,後來旅居美國,17歲開始學習藝術,28歲入選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藝展,畫作多次入佳士得、蘇富比拍賣會,現移居台東。(編輯:卞金峰)107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