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肩負人類希望 巴黎氣候峰會力抗暖化

2015/12/1 01:23(12/2 1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法國布傑30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領袖今天在法國巴黎展開歷史性的氣候高峰會,他們肩負「所有人類的希望」,誓言挽救人類免於遭遇氣候變遷造成的災難,但會議剛開始分歧很快就浮現。

創紀錄的超過150國領袖參加這次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方大會(Cop21),為12天的協商揭開序幕,希望達成一項協定大舉調整全球經濟,不再依賴遭歸咎導致氣候變遷的化石燃料。

聯合國表示,這場高峰會是有史以來最多國家元首或政府首長參與的單日會議,這凸顯了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決心。

與會領袖齊聚巴黎北郊的龐大會議中心,安全戒備非常嚴密,因為月中巴黎剛發生重大恐怖攻擊。這次恐攻事件似乎也激發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的決心。

展開會談前,與會領袖先為巴黎恐攻事件的罹難者默哀一分鐘。許多領袖誓言,將致力促成氣候協定,以紀念13日恐攻中遇害的130人。

科學家警告,若不採取緊急行動遏止排放溫室氣體,人類將遭遇日益嚴重的旱災、水災和暴風雨,海平面也將升高,恐將使千千萬萬人面臨饑餓、疾病和遷徙。有些地勢較低的島嶼更將面臨被海水淹沒危險。

地主國法國的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在開幕儀式致詞時表示:「從無一場國際會議的關係如此重大,因為這涉及地球的未來,人類生命的未來。」

他告訴與會領袖:「所有人類的希望都寄托在各位的肩上。」

歐蘭德重申,無論開發程度,任何國家都不應該逃避承諾,也沒有任何一片土地會被遺棄,巴黎氣候協議必須具有普世性及約束性,涵蓋工業化國家、新興國家和開發中國家。

歐蘭德表示,巴黎氣候協議要滿足3個條件才能說是成功,首先要把世紀末的氣候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甚至1.5度以內,其次要定期管控,還要成立一個每5年檢視一次的系統。他說,目前已有190國提出溫室氣體減量計畫。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表示,巴黎必須成為一個轉折點,人類應採取更長遠、更迅速的行動,已開發國家應遵守承諾,每年動支1000億美元,協助開發中國家解決氣候和能源問題。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美國身為全球第2大溫室氣體排放國,會承擔協助改善氣候變遷的責任,並指全球減排行動不需要傷害到經濟成長。

歐巴馬說:「身為全球最大經濟體與第2大排放國的領導人...美國不僅意識到我們在製造此問題上的角色,也扛起想辦法解決的責任。」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巴黎氣候會談須敲定具有約束力的聯合國架構,由有約束力的檢查來落實,以確保抑制全球暖化的進展。

由於預期美國國會將封殺任何具有約束力的協議,巴黎協定的法律形式受到質疑,不過歐洲聯盟正努力要達成強制性目標。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指出,巴黎氣候會談針對各國之間的經濟差異加以處理,並允許不同國家發展出本身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身為全球最大排放國,大陸始終堅持已開發國家必須負起地球暖化的大多數責任,新興國家需獲得發展的自由。

習近平表示,富有的已開發國家應該多分擔些抑制全球暖化的責任,並且信守承諾,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給開發中國家,協助貧窮國家因應氣候變遷。104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