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高官曾憂心日陸對立 提議派特使團

2016/2/14 23: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共同社報導,13日獲悉,日本政府2012年將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列嶼)國有化,導致日陸關係惡化之際,當時美國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曾提議向日陸派遣特使團。

2012年9月日本政府將尖閣諸島(中國大陸稱釣魚島)國有化,導致日本與中國大陸關係惡化之際,坎貝爾曾表示這存在「曲解意圖的極大風險」,向時任美國國務卿的希拉蕊提議派遣由前政府高官等組成的特使團,以平息日陸間的對立。

因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時使用私人郵箱處理公務問題,美國國務院於13日公開的郵件內容中披露了上述消息。郵件證實,美方認為存在日中對立升級招致不測事態的可能,對此抱有強烈的危機感。

日本將尖閣諸島國有化約三周後的2012年10月2日,坎貝爾(Kurt Campbell)在給希拉蕊的郵件中提及此前舉行的日美、美中外長會談,指出儘管認識到緊張狀態會破壞地區穩定,日中仍在「強化態度」。

坎貝爾認為必須找到「不傷面子打破僵局的辦法」,提議在兩周內向兩國派遣由前高官等組成的跨黨派特使團。

關於派遣特使團一事,坎貝爾主張作為「中間人」避免過多參與其中,但同時也表示擁有顯示美方「積極努力」的益處。

希拉蕊回覆坎貝爾稱「應當推進(派遣特使團)」。同年10月下旬,知日派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Lee Armitage)與前助理國防部長奈伊(Joseph Nye)對日中進行非正式訪問,與當時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及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等人舉行了會談。

有關日本將尖閣諸島國有化時的應對措施,此前公開的希拉蕊郵件中也顯示在國有化約一周前的2012年9月3日,坎貝爾曾要求日方與中國大陸反復進行事先磋商。105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