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巴馬廣島行寫歷史 美老兵傷感情

2016/5/28 06: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7日專電)正當美軍照「國殤日」傳統、在陣亡將士墓地插國旗致敬,作為三軍統帥的總統歐巴馬則造訪二戰的原爆地廣島,首位在任美國總統的歷史行,讓親歷歷史的美國老兵五味雜陳。

「日本及其他各國都將這樣的訪問視為隱晦的道歉」,「總統的任何舉動或政策,為當初美國使用原子彈形塑成『隱晦的道歉』,這是對美國老兵是『嚴重侮辱』。」

當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海軍潛水艇服役的費希(Lloyd Vasey)對歐巴馬的歷史性廣島行是這麼評價的。

費希是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論壇」計畫的創辦人,在歐巴馬訪問廣島前,他就在CSIS官網發表文章,表達不認同歐巴馬這趟歷史性訪問的看法,「認為美國需要某種形式道歉的人,應為當年杜魯門總統做決定時設身處地的想一想」。

每年5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是美國聯邦節日「國殤日」(Memorial Day),紀念在戰爭中為美國犧牲的將士。一如過往,今年美軍在華府近郊的阿靈頓公墓插滿了23萬支美國國旗,向軍中前輩致敬,包括當年在二戰中太平洋戰役喪生的亡魂。

時光悠然71載,身為現任美國三軍統帥的歐巴馬,則到了太平洋的另一岸-日本廣島,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當年死於原爆者致意,銘記所有在戰爭中逝去的無辜生命。

即使白宮不斷強調歐巴馬不為當年美軍投下原子彈道歉,而是要追思當初為國犧牲的美軍、銘記戰爭教訓,並凸顯當前追求無核武世界的重要性,但在外交上踏出這一大步,在美國國內仍引發不同反響。

不只是費希強調,他為自己的這一代人深感驕傲,因為美軍的犧牲與杜魯門的艱難抉擇,才結束二戰,讓亞洲重返和平,當年執行投彈任務的空軍投彈員費洛比(Tom Ferebee)的親人也投書「今日美國報」(USA Today)說,費洛比從未因執行這項任務輾轉難眠,「歐巴馬總統也不需要」。

馬丁(James Martin)是費洛比的外甥,他說,日本當年的侵略行為,也造成美國傷亡,而「以戰止戰」,則挽救了更多的無辜生命,就這一點來說,費洛比的投彈任務,為亞洲及世界帶來和平,「沒有道歉的必要」。

歐巴馬沒有說道歉,但行動所透露出的訊息,放在區域情勢下來看,有分析認為,他希望藉廣島行加強美日關係,共同應對越來越強勢的中國。

從與古巴和解、與伊朗簽核協議到這趟廣島歷史行,歐巴馬的這些外交行動,有當下美國現時外交處境與國家利益的考量在其中,批評者認為,這會被解讀為美國為安倍政府在歷史問題上的模糊和民族主義政策背書;而仍健在的美國老兵及他們後人眼中,則對三軍統帥有這樣的感受。105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