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誰接班 倫敦前怪咖市長有望小丑變首相

2016/6/25 22:07(6/25 2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5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公投決定出走歐洲聯盟,震撼全球,首相卡麥隆接著宣布請辭。脫歐派大將、和卡麥隆同為伊頓公學加牛津大學高材生的前倫敦市長強生,儼然成為取代卡麥隆的強勢人選。

頂著一頭蓬亂金髮的強生,是英國人氣最高及古怪的政治人物之一。骨子裡具叛逆性格、被批評者批愛亂放砲的他,能否從成功舉辦倫敦奧運的小丑市長進化到英國首相,值得關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強生(Boris Johnson)從不迴避鏡頭,很敢放砲,在卡麥隆宣布將下台後,成了眾所矚目的焦點。他過去曾說,自己當上英國首相的機率和在火星上發現貓王一樣大,或等他投胎轉世變橄欖。如果強生真的入主唐寧街,將能實現他存在已久的抱負。

獨樹一格的保守派、被暱稱「BoJo」的強生,常遭批是魯莽的大砲。傳記作者則將他一頭招牌金色亂髮,比喻為「腳踏車上的乾草堆」。

他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失言,2008年還因以冒犯性用語、指黑人是小黑仔的歧視言論,被迫道歉。掌舵倫敦8年,他主導倫敦辦2012年奧運並成功推動自行車計畫,但這位人氣前市長在公投結果出爐後,離開家門時遭噓。

公投結果脫歐陣營得票率51.9%拿下勝利,投票率達72%,強生現在看來將在未來英國政壇扮演決定性角色。他的父親史坦利(Stanley)接受CNN資深主播艾曼普(Christiane Amanpour)訪問時說:「他已經在最後名單占有一席之地。」儘管力挺續留歐盟,但史坦利為兒子的立場做辯護。

52歲的強生自2008年開始擔任倫敦市長,至今年5月,接著再次進入國會當議員。傳記作者吉森(AndrewGimson)表示,曾當過記者的強生骨子裡具叛逆性格,看見裝蘋果的推車就想把它翻倒。

吉森說,強生無疑認為自己比卡麥隆聰明多了。他說:「我認為強生感覺到時間不斷流逝,他比卡麥隆老2歲。如果他這次無法出線,不會再有更好的機會了。」

強生多年來表現比卡麥隆更出色,先是在伊頓公學,再來牛津大學,接著他成為「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駐布魯塞爾記者。

吉森表示,「強生瞭解給予不完美的表現及偶爾忘詞,更有笑果」。據傳這位不按牌理出牌的政治怪咖在公開演說前,會撥亂一頭金髮,呈現出不修邊幅的招牌模樣,而且不怕被取笑,或看來滑稽。(譯者:中央社蔡佳伶)105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