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部長:台印將共同開發摩島

2016/7/23 23:54(7/24 0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3日專電)印尼主流媒體「時代報」報導,印尼海洋事務統籌部長拉姆里(Rizal Ramli)表示,印尼已與台灣談好將共同開發印尼的摩羅泰島。

「時代報」(Tempo)報導,拉姆里21日在泗水一場論壇中致詞時表示,台印兩國將在摩羅泰島(Morotai)上發展水產加工及觀光旅遊業,並興建一個工業區。

拉姆里宣稱,他在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就職前幾個月曾經親自來台,專程與蔡總統見面,洽談摩羅泰島的共同開發計劃。

不過,他也說,台印兩國共同開發摩羅泰島的主計劃與細節均未定案,但他仍樂觀看待,整個摩島開發計劃最後將會實現。

拉姆里指出,台印尼必須解決在摩羅泰島開發工業園區人力短缺的問題。他建議,在台的印尼移工有23萬人之多,部分曾經在台灣工作的印尼移工可以投入摩島開發案。

台、印尼雙方在2012年底簽署摩羅泰島開發合作瞭解備忘錄,透過「指導委員會」共同規劃自由貿易區的方式,開發摩島。2014年7月,前印尼總統尤多約諾批准「摩羅泰經濟特區」成立。

事實上,外界原本認為台印尼摩島開發案已胎死腹中,不過,印尼方面,不論是政府單位或是民間企業,仍未放棄這項合作案。

印尼工業部工業振興暨國際發展局局長艾瑪德(Achmad Dwiwahjono)指出,印尼願意投入摩羅泰島的基礎建設開發,但是關於電力和道路的建造,台、印尼雙方尚未談到。

獲印尼政府授權開發摩島經濟特區的開發商甲霸貝卡(Jababeka)指出,來自台灣的造船業巨擘慶富集團以及中國大陸的萬達集團將進軍摩島,攜手開發摩島。

摩羅泰島是印尼最北端的小島之一,面積約2400平方公里,居民約5萬人,島上保有許多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遺跡及文物。印尼總統佐科威曾表示支持摩島開發案,並說要打造摩島成為東印尼連結世界的樞紐。105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