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川普或希拉蕊 美國選民都糾結

2016/7/27 16:42(7/29 0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26日專電)共和黨總統提名人川普口無遮攔,學者說國家交給他後果難料,而民主黨的希拉蕊陷入電郵門,誠信遭到質疑,因此究竟票要投給川普或希拉蕊,美國選民其實很掙扎。

美國智庫「外交政策倡議」(Foreign Policy Initiative)研究員柯奇克(James Kirchick)曾分析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說,以他目前的行事作風觀察,若是坐上大位,將會是個危險領袖。

今年3月,川普主張可授權軍方殺害恐怖分子的家人,這形同美國總統許可軍隊可觸犯戰爭罪,川普更信誓旦旦說,「軍方不會抗命只會照辦。」

柯奇克質疑,川普的領導風格,運用於家族企業、黑幫或獨裁政權可行得通,但以憲法為根基的自由民主體制,各部門分權運作,一旦軍方不買帳,川普可能踢到鐵板。

土耳其政變殷鑑不遠,柯奇克說,若軍方抗命,類似型態的政變在美國不是不可能發生,與川普競爭共和黨黨內初選的手下敗將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更質疑,怎麼能把核彈密碼交給舉止言行異常的領袖?

此外,以領袖特質分析,川普的確有可議之處,不過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在電郵門醜聞爆發後,態度不僅瞻前顧後,又顧此失彼得說不清,導致不少選民認為她不誠實不值得信任,甚至比川普還不適任領導人。

因此即使聯邦調查局(FBI)宣布,電郵門案建議不起訴希拉蕊,美國廣播公司(ABC)與「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共同執行的民調發現,仍有57%合格選民受訪者擔憂,她的誠信有疑慮,如何能行使總統職權?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民主黨召開全國大會前夕,黨內高層授意力挺希拉蕊捨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密件電郵又曝光。

即使全國委員會主席舒茲(Debbie Wasserman Schultz)辭職以求止血,但觀察民主黨全國大會會場外抗議群眾群情高漲的激昂與憤怒,可能仍無法挽回希拉蕊因捨桑德斯密件電郵曝光與電郵門案交錯而重挫的聲望。

過去尼克森因水門案黯然揮別白宮,電郵門是否會成為壓垮希拉蕊選情的最後一根稻草?目前仍未明朗。

專研美國總統選舉的美國大學歷史系教授李赫特曼(Allan Lichtman)建議希拉蕊,電郵門事件疑雲不會如一縷輕煙般消失,人們會期待看到她自己直接說出哪裡犯了錯。

選舉向來是比較誰犯的錯少,不過選戰才剛拉開序幕,川普與希拉蕊犯的過錯都不算少而且也不算小,因此蓋洛普的民調顯示,兩黨提名人25%選民都不喜歡,這個數字是2008年的4倍、2012年的1倍,反映了民意也反映了選民心聲。1050727

※你可能還想看:
川普希拉蕊角逐白宮 新美國多元價值之爭
希拉蕊獲提名 美歷史首位女總統候選人
川普接受共和黨提名 誓言這樣做找回美國安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