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仲裁恐淪廢紙 美圍堵陸戰略露敗象

2016/7/28 12: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本月稍早國際法庭就菲律賓與中國大陸的南海爭端作出裁決之前,美國官員曾多次放話,倡議各國站在統一戰線,一旦北京藐視仲裁結果,就要它付出國際聲譽受損的「慘痛」代價。

路透社報導,儘管這一紙裁決對大陸而言是一場外交羞辱、重大挫敗,但目前距離海牙常設仲裁法庭(PCA)12日宣布南海仲裁只過了2週時間,而美國意圖拉攏盟友介入南海、以圍堵大陸的戰略似乎敗象盡顯,而南海仲裁也恐淪為無關痛癢的「廢紙」一張。

今年初,美國官員不斷重申,亞太地區和其他地區的各個國家,包括歐盟等,有必要表明,國際法庭的仲裁結果必須予以遵守。

時任美國國防部南亞和東南亞事務副助理部長的希爾萊特(Amy Searight)指出:「我們必須口徑一致,大聲說這是國際法律,這是極其重要的,所有國家都必須恪遵。」

4月時, 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表示,大陸如果不甩海牙裁決,恐將對大陸的國際聲譽造成「嚴重」損害。

菲律賓的首席律師甚至表示,北京恐成為國際性的「法外之徒」。

在這起菲國就南海問題對大陸提出的訴訟,美方是力挺馬尼拉當局。菲國主張大陸擁有南海85%海域對航行自由和國際法構成威脅。南海是全球最繁忙的貿易航線之一。

然而,海牙國際法庭駁回北京當局對南海大部分的領土聲索後,美國要求各國肩並肩、站在統一戰線的呼籲卻毫無進展,只有區區6國加入華府行列,堅持這項裁決必須予以遵守。

這其中包括了菲國,但倘若北京當局遵守這項裁決,其他在南海地區聲索主權的多個國家也並非皆將受惠。

大陸本週稍早也打出一記漂亮的外交出擊,也就是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在結束於寮國召開的外長會議後,在其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並未提及南海仲裁,而在此之前,與大陸關係良好的柬埔寨則強烈反對在聲明中寫入仲裁結果。

7月15日,因為英國公投決定脫歐而心煩意亂的歐盟發表了聲明,其中提及了南海仲裁,但卻避免點名大陸,甚或是主張這項裁決應予以遵守。

今天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對東協發表聲明、力挺法治表示滿意,他並表示聲明中雖未提及南海仲裁,但不會因此減損這項仲裁結果的重要性。

凱瑞還說,這項裁決具有法律約束力,因此「不可能」淪為廢紙。

但分析師說,這項仲裁結果恐淪為廢紙,不僅是因為華府無法拉攏盟友,介入南海問題。

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南海專家波林(Greg Poling)說:「我們應擔心,南海仲裁恐淪為無關痛癢的小插曲,因為除非國際社會堅持必須予以遵守,這項仲裁才會有極大的影響。」

波林說:「由於國際社會已選擇不置可否,似乎在說『我們根本不在乎,我們並未要求中國遵守這些規定。』」(譯者:中央社趙蔚蘭)105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