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總統彈劾案 羅賽芙堅持政變陰謀論

2016/8/30 01:01(8/30 1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9日專電)巴西總統羅賽芙彈劾案最終審判,今天進行羅賽芙自白和接受參議員提問的環節,羅賽芙仍堅稱「彈劾程序是政變」,且「唯有民選是民主的象徵」。

因彈劾案停職超過100天的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Rousseff),今天在參議院自白,羅賽芙的政治教父、工黨籍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等33人,作為羅賽芙的嘉賓,出席聆訊現場。

羅賽芙的自白長達45分鐘,其中只提及魯拉1次,完全沒有提到工黨,只是一再強調「巴西正一步步邁向機關破裂和政變」。

羅賽芙指出,儘管彈劾程序合乎憲法,但她的離職卻是基於「精英和自由媒體的陰謀」。

羅賽芙表示,接受各界批評其政府犯下的錯誤,但未說明是那些錯誤,然後開始砲轟代理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說:「我有很多缺點,但其中不包括不忠和懦弱。我不為權力而戰,而是為民主、真理和正義,為人民和我的國家而戰。」

羅賽芙重申,她沒有犯下責任罪,稱針對她的指控是「不公平和荒誕」,而「政治與經濟精英為了自身利益,再次拿憲法當藉口,讓民主體制面臨分崩離析威脅,彈劾程序只是醞釀政變的藉口。」

羅賽芙接著說:「我是獲得5400萬票合法當選總統的,因我的離開而岌岌可危的是過去13年的社會成就、深海岩層石油(prr-sal)、國家的自主性和穩定性。」

羅賽芙續稱:「代理政府的意圖是摧毀近年的成就,而結果將帶來更多貧窮、兒童死亡率增加,威脅勞工、婦女、黑人和同性戀(LGBT)團體的權利。」

最後,羅賽芙重提其身為共產黨游擊隊員的奮鬥史,稱過去她曾受到酷刑虐待,擔心自己的性命不保;而今,她只擔心民主遭到扼殺。

羅賽芙在參議院接受彈劾聆訊的同時,參議院前和巴西各地都有反對彈劾的民眾聚集示威。

儘管魯拉和其他工黨高層人士出席今天的聆訊,羅賽芙的親信對彈劾結果仍表示悲觀,表示魯拉在場只是形式上支持羅賽芙,實際上已經不能改變什麼。

羅賽芙被控未經國會批准頒發追加預算令,同時延遲給付國家向巴西銀行透過「薩福拉計畫」撥給農產業主的津貼,形成借貸,違反預算法和稽徵責任法。

羅賽芙接受參議員提問結束後,控辯雙方律師進行最後辯論。明天或後天,參議員將展開記名投票,若有2/3以上參議員投贊成票(54票),羅賽芙將被彈劾,遞奪公權8年,代總統泰梅爾正式接任總統職位;若贊成票少於54票,彈劾案結案,羅賽芙即時復職。1050829

羅塞芙抗彈劾千人挺 警放催淚瓦斯驅離

(中央社聖保羅29日綜合外電報導)巴西警察今晚施放催淚瓦斯驅散在聖保羅街道縱火的示威群眾,這些民眾抗議暫時停職的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即將遭彈劾。

法新社報導,警方出動鎮暴警察與卡車驅離聚集於聖保羅包利斯塔大道(Paulista Avenue)的數千名示威民眾。抗議群眾焚燒垃圾桶與路障妨礙道路通行。

羅賽芙正在首都巴西利亞的參議院為自己辯護,參議員預計將在31日前表決是否彈劾她。

參議院附近也有約2000名羅賽芙支持者集會,大喊「泰梅爾滾開!羅賽芙回來」。里約熱內盧有數百名示威民眾,但沒有傳出衝突事件。

僅由數10人組成的小群支持彈劾群眾,則是聚集於參議院附近另一個地點,警察將他們與羅賽芙支持者隔開。(譯者:中央社張曉雯)1050830

※你可能還想看:
為彈劾案辯護 羅賽芙否認被控犯行:絕對問心無愧
巴西史上支持度最低的總統!羅賽芙連任以來政局動盪
從武裝革命成員到首位女總統 羅賽芙的政治路總回顧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