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憂陸資收購 籲國會注意國安

2016/8/31 14: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31日綜合外電報導)由超越黨派的澳洲國會圖書館所發行的簡報指出,澳洲敦促國會議員在支持中國大陸追求「合法利益」時應更謹慎,並對引導大陸投資的動機保持警覺。

路透社報導,這本由政府各部門官員所撰的手冊,趕在30日國會開議前分發至議員手中。手冊寫道「創造一個遍及歐亞、由中國帶領以抗衡美國的集團,是中國推動『一帶一路』計畫的長期目標」,因而引發關注。大陸投資澳洲北部也是一帶一路的計畫之一。

一名國會圖書館的研究員在手冊中寫道,「部分人士將這個計畫,視為對當前全球政經現狀的重大挑戰」,希望藉此讓國會議員關注這個可能面對的議題。

手冊說:「在界定澳中經濟關係如何進一步發展時,澳洲必須在經濟與戰略上,採取更審慎的態度。」

繼澳洲國庫部長莫里森(Scott Morrison)本月以不確定的國安因素,擋下了電力網絡公司「Ausgrid」售予中國大陸與香港買主後,澳洲政府藉發出手冊,呼籲關注相關議題。

莫里森擋下Ausgrid售案前,也駁回陸資企業對澳洲最大牧場持有者基德曼公司(S. Kidman & Co)的競標。

中國大陸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澳洲外資一大來源。據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與雪梨大學表示,大陸2015年在澳洲資產投資總額達111億美元,當中主要是地產。

其中一項是去年澳洲北部1座軍民兩用港口決定租給中國大陸的企業,引發了美國的關注。(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5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