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裴瑞斯國葬 世界領袖告別20世紀巨人

2016/10/1 00:54(10/1 0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耶路撒冷30日綜合外電報導)以色列前總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裴瑞斯的國葬,今天在耶路撒冷舉行,世界各國領袖出席致哀,美國總統歐巴馬讚揚裴瑞斯是「20世紀的巨人」。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也是出席致哀者之一,且被安排坐在第一排,據稱是應裴瑞斯家族要求。

阿巴斯熟識裴瑞斯,且曾與他談判過。阿巴斯抵達時,曾罕見地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簡短握手致意。

以色列安全部隊維持高度警戒,封鎖多條道路並動員數千警力維安。且為避免可能受到擾亂,當局於國葬登場前預防性逮捕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

約70國派代表團出席葬禮,與會領袖也彰顯出各方對裴瑞斯多年來從鷹派轉型為堅定和平倡議者的敬重。

歐巴馬致悼詞表示,「很多方面來說,他讓我想起,我有幸會晤的一些其他20世紀巨人,譬如(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以及(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等。」

阿拉伯國家領袖幾乎壓倒性未出席裴瑞斯國葬。

裴瑞斯嚴重中風後,於28日辭世,享壽93歲。他的靈柩昨天安厝在耶路撒冷國會大廈外,當天估計約有5萬民眾湧往瞻仰告別。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也是前往最後致敬者之一,靜默佇立在靈柩前,顯得感傷。柯林頓曾協助促成1990年代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簽署的奧斯陸和平協議,裴瑞斯因此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柯林頓今天也在國葬上溫馨追悼裴瑞斯表示,裴瑞斯的「批評者經常宣稱他是一位天真的過度樂觀夢想家,他們只有在天真那部分是錯的。」

尼坦雅胡致悼詞時,推崇裴瑞斯是「世界偉人」。

國葬在耶路撒冷赫澤山(Mount Herzl)國家公墓舉行,警方表示,當局動員約8000警力維安。

致悼詞於中午前結束,隨後裴瑞斯的遺體下葬,長眠在前總理拉賓(Yitzhak Rabin)的墓穴旁。共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拉賓,於1995年遇刺身亡。1050930

※你可能還想看:
和平締造者! 6件事認識以色列前總統裴瑞斯
哀悼前總統裴瑞斯 以色列民眾瞻仰遺容
歐巴馬悼裴瑞斯 讚從未放棄和平可能性
裴瑞斯喪禮 人們憶起拉賓與阿拉法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