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與美分道揚鑣 美要菲講清楚

2016/10/21 03:19(10/21 0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0日專電)國務院發言人柯比今天表示,美國聽到也知曉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北京的談話,亞太助卿羅素這週末將訪菲,柯比說,羅素將要求菲律賓解釋所謂「分道揚鑣」的意思究竟為何。

杜特蒂訪問北京,20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的一場商業論壇中宣布,要與長久以來的締約盟邦美國「分道揚鑣」,他「遠美親中」宣布菲律賓要走自己的路,還說,或許也會訪問俄羅斯、與俄國總統蒲亭會面,「我會告訴他(蒲亭),有我們3個國家中國、菲律賓和俄羅斯與世界抗衡。這是唯一途徑。」

對此,白宮已表示,菲國政府尚未正式要求結束美菲間的任何安全或經濟關係;而柯比(John Kirby)下午在每日新聞簡報會上則主動提到,羅素將趁前往馬尼拉訪問的機會,要求菲律賓給個清楚說法與交代。

柯比坦言,美國事前並不知道杜特蒂會有與美「分道揚鑣」(separation)的說法,美國不清楚他確切要表達的意思為何,將尋求菲律賓澄清說明,因為不只美國對這一修辭感到困惑,「我們同樣也聽到區域盟友疑惑不解,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對於羅素將赴菲律賓,他強調,這個計畫是好幾個月前就已經安排,不希望外界有因菲國「分道揚鑣」的這番談話、美國才因此派員赴菲的印象,但這剛好讓美國有機會要求菲律賓更清楚解釋,究竟「分道揚鑣」的說法是什麼意思。

另外,柯比也放軟語調指出,美國仍信守與菲律賓締結的條約,美國不只和菲律賓政府、也和菲律賓人民有緊密關係,美國希望也期待這樣的關係延續。

至於杜特蒂的言行是否顯示美國在亞太的「再平衡」政策失效、在區域的影響力減低,柯比則強調,美國從來就不認為在區域間或世界上的各種關係是「零和遊戲」,「美國歡迎菲中發展更緊密關係」。

他還說,「再平衡」也不是針對區域中的任何一個單一國家而來,美國在亞太區域包括經濟與安全上的更多付出,是為了維持與區域間的更好關係,而美國的承諾不變;他也提到,美國和菲律賓的軍事關係依舊緊密,美國也信守相關締約承諾,「美菲關係依舊堅定」。105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