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16─1022一週大事

2016/10/22 16:12(10/23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杜特蒂訪陸結束/喀麥隆火車出軌/日本鳥取6.2強震/美國總統大選第3辯/香港議員宣誓風波/台鐵年度大改點/退役中校涉嫌當共諜/長榮颱風天起降調查出爐/政府人事異動

國際新聞:

★澄清與美國分道揚鑣 杜特蒂:沒要斷交

甫結束北京訪問之行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北京曾說要與美國「分道揚鑣」,引起多方困惑。杜特蒂返達家鄉納卯市舉行記者會時說,這是指在外交政策上「分道揚鑣」,不是指要斷絕外交關係。他並強調,「我們過去總是唯美國的命令是從,總是唯唯諾諾,我不會這樣!」

★喀麥隆火車出軌 至少55死575傷

一列從喀麥隆首都雅恩德(Yaounde)出發,前往海港城市杜亞拉(Douala)的城市列車,21日早上11時在距離雅恩德西部的艾瑟卡鎮(Eseka)火車站附近出軌。根據喀麥隆國營電視播報的政府公報,這起意外造成至少55死,高達575人受傷,仍有多人被困在車身殘骸中。

★日本鳥取6.2強震 專家警示可能有更大餘震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日本鳥取縣中部地區21日發生規模6.2強烈地震,震源深度約10公里。這起地震雖未傳出重大損害,但京都大學地震預知研究中心准教授西村卓表示,「這個地區接下來可能發生跟這個規模差不多或甚至更大的餘震」。

★敘利亞戰火難歇 歐盟領袖誓言解決

面對戰火頻仍的敘利亞內戰,歐盟各會員國領袖20日將內部議題擱置,誓言將盡一切可能解決阿勒坡動亂,但對要採取怎樣的行動,是否對俄羅斯進一步制裁則避而不談。同時,這也是英國新任首相梅伊(Theresa May)首度出席歐盟領袖高峰會,雖然穿著保守深藍色套裝,梅伊一雙大紅色高跟鞋仍吸引眾人目光。

★敘利亞阿勒坡空襲500人死 飢餓成武器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0日表示,俄羅斯與敘利亞持續空襲阿勒坡市(Aleppo),已造成令人驚駭的結果,至少有近500人喪生,死者中有超過1/4是兒童,而且供配給的食物10月底就將耗盡,饑餓已被當作一種戰爭武器。

★美艦南海執行航行自由 陸批違法且挑釁

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海軍1艘導向飛彈驅逐艦21日在中國大陸、台灣和越南主張擁有主權的南海島嶼附近,執行航行自由任務。這是過去一年來美國第4度在南海挑戰中國大陸的過度海事主張,也是2016年5月以來的頭一遭。中國大陸國防部對此指出,美國軍艦21日擅自進入南海西沙群島海域巡航,是「違法」和「挑釁」行為。

★美國總統大選第3辯 壞傢伙卑鄙女人全出籠

2016美國總統大選第3場也是最後1場辯論19日登場,候選人希拉蕊、川普辭鋒銳利,談及蒲亭、墮胎、槍枝等議題,儘管一開始兩人還算冷靜,收尾時川普卻質疑美國的立國根基,還把「壞傢伙」、「卑鄙女人」等難聽話全講出口。根據CNN即時民調,過半觀眾認為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表現較優。

★巴布狄倫不讀不回 諾貝爾獎評委批狂妄

美國民謠教父巴布狄倫(Bob Dylan)獲頒諾貝爾文學獎後,對於瑞典學院詢問是否出席領獎,他至今不回覆、不回應,讓重量級的諾貝爾獎評委非常不爽。瑞典作家、瑞典學院院士韋斯伯格(Per Wastberg)接受訪問時說:「這真是無禮又狂妄,這是以前沒有過的情形。」

★香港議員宣誓風波 建制派強力反擊港獨

香港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於12日宣誓就任,主張「港獨」的梁頌恆和游蕙禎宣誓時,把誓辭中的「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的「Republic」唸成英文髒話「Re-Fxxking」,並把「China」讀成「支那」,兩人被裁定宣誓無效。立法會主席原先讓兩人於19日再次宣誓就任,但親政府的建制派議員製造流會,令兩人無法完成宣誓。

★指控德國難民庇護不完整 上萬難民贏官司

面對二次大戰後最大難民潮,德國一直是歐洲對難民最為寬容的國家,2015年就接納超過80萬難民。但隨著社會輿論對難民的態度轉向,德國難民政策也開始緊縮,能取得難民資格的非法移民人數銳減。不滿德國政府未提供完整難民庇護,超過1.7萬名難民告上法院,且多數人贏得官司,德國法院要求聯邦政府必須提供全面難民保護。

國內新聞:

★台鐵20日大改點 截短或停駛86班

台鐵20日將實施年度大改點,截短或停駛86班。台鐵也印製冊本式時刻表40萬本、摺頁式時刻表8萬張,19日上午8時起在台鐵各大站提供旅客索取。

★退役中校涉嫌當共諜 法院裁定羈押禁見

國防部電訊發展室邊姓退役中校,退伍後經商,涉嫌被中國吸收成共諜,在台刺探機密,交付資料與發展組織。新北地方法院以邊男有逃亡、串證之虞,裁定羈押、禁見。

★長榮颱風天起降 1班側風超限8班組員超時

梅姬颱風9月27日來襲,長榮航空部分航班降落引發爭議。民航局今天說,調查了約70個班,只有1個航班側風略超限,這班側風超限降落的航班,與另7班,都出現組員超時問題。

★階段性任務完成 林碧炤請辭專心寫作

總統府表示,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已完成階段性任務,總統蔡英文批准他的辭呈,10月20日生效。蔡總統正在考量幾個新任秘書長人選,在新秘書長上任前由副祕書長劉建忻暫代。

★國安局長將由前空軍司令彭勝竹出任

總統府表示,國安局長楊國強認為階段性任務完成,數度向總統蔡英文請辭,蔡總統已於近日批准,新任局長將由前空軍司令彭勝竹出任,預計這一兩週內完成交接工作後上任。

★地政背景 李瑞倉出線金管會主委

行政院宣示,新任金管會主委人選,將由現任高雄銀行董事長李瑞倉接任。

★政院拍板 4年增設公共幼兒園1千班

公幼抽籤讓家長搶破頭,行政院會拍板,將在4年內增設公共幼兒園1000班,?增加3萬個名額,預估約需新台幣62億元,9成由中央政府負擔。

★C肝口服新藥納健保 首年8千人受惠

健保署共擬會拍板,明年健保將有20億元用於C肝新藥,首波針對肝纖維化3期、干擾素失敗等符合5條件者優先治療,預計將有8000人受惠,以1a、1b基因型為主,並設有退場機制。

★機密風險可控制 馬英九獲准赴馬國美國

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申請赴馬來西亞和美國,總統府表示,由於機密保護相關風險尚屬可控制範圍內,且台灣與馬國和美國有相關合作機制,維安風險程度較低,因此准許申請。

★立院三讀外勞3年免出境 減雇主空窗期

立法院三讀通過就業服務法修正案,刪除外勞聘僱3年後應出國1日才能再入國的規定,減少雇主空窗期,外勞也無須因再入國而要交仲介費。勞動部估每年嘉惠1萬4000名外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009─1015一週大事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