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英陸迎接脫歐後黃金時代

2016/10/24 08:20(10/24 0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3日專電)英國首相梅伊今年夏天以國家安全為由,暫停與中國大陸簽署興建核電廠協議,兩國關係一度生波,但以務實見長的英國,最後讓大陸取得核電合約,雙方並將展開自由貿易談判。

大陸國家領導人習近平2015年到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簽署價值約400億英鎊的多項協議中,最重要的就是造價180億英鎊(約新台幣7124.4億元)的辛克利角核電廠(Hinkley Point)投資案,大陸的「中國廣核集團」投資約1/3,另一個主要投資者是法國電力集團(EDF)。

這不僅是大陸首次參與設計及興建英國核電廠,更是大陸的核技術第一次輸出到西方大國,藉此彰顯大陸的核技術已達國際水準,具有重要意義。

當時英國首相卡麥隆看好大陸雄厚的經濟實力與市場,全力加強雙邊關係,並以「黃金時代」為英陸關係定調。卡麥隆因為6月底公投決定脫歐,政治豪賭慘敗退出政壇,梅伊(Theresa May)7月中旬接任後,新內閣對前朝政策檢討及修正,核電廠臨時喊卡,令中方驚訝與不滿。

大陸駐英大使劉曉明曾警告,核電廠簽約暫停將衝擊雙方的互信基礎,北京官員甚至威脅,核電廠合約若生變,將撤離在英國的鉅額投資。

梅伊9月初前往杭州參加20國高峰會,與習近平會面後,核電廠案起死回生。她解釋「英國與大陸的關係超越辛克利角核電廠,大陸在英國各產業有大量投資,英國要和大陸建立全球性的策略聯盟關係,她個人只是需要對核電廠案的相關證據重新檢視」。

自2005年起至今,大陸在英國的投資金額超過290億英鎊,舉凡倫敦房地產、金融機構、足球俱樂部等都有來自大陸的資金,每年有約50萬名大陸觀光客到英國旅遊,英國的高級汽車與精品的主力消費者都是大陸人,梅伊清楚了解,脫歐後經濟發展將更加艱難的英國,迫切需要大陸的資金。

9月底舉行的辛克利角核電廠簽約儀式沒有邀請任何記者出席,低調完成,但對確保英陸雙邊關係至為重要。今年11月英國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與大陸的副總理級官員,將在倫敦針對經濟與金融議題舉行會議,強化雙方關係。

劉曉明最近在公開演講時指出,未來英國與大陸將會有一連串的高層官員互訪與對話,以加強在商業與金融方面的合作。這些進展都明確顯示英國與大陸已走出核電廠延宕簽約的低潮。

對外界高度關注的脫歐問題,劉曉明也明確表示,「我們應該一起掌握這個機會」,透露大陸願意與英國商談自由貿易協定,雖然自貿協定必須等英國正式脫歐後才能簽署,但可以先進行非正式談判。

有了全球第2大經濟體的相挺,對近來面臨英鎊重挫、通膨率上升,外商可能撤離等負面消息打擊,經濟灰頭土臉的英國如獲雪中送炭,倫敦與北京的黃金時代預料也將穩定向前邁進,值得台灣關注。105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