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震災一封信 熊本居民感謝台灣人相助

2017/8/23 22:13(8/23 23: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熊本23日專電)日本熊本縣2016年4月發生大地震,許多民眾無家可歸。時隔一年,熊本縣一家在地企業回想當時,台灣員工曾協助災民,之後收到縣民的親筆信,感謝員工在困難中相助。

熊本大地震前震發生於2016年4月14日,4月16日的主震達芮氏規模達7.3。

益城町距離熊本市區約10多公里,是最靠近熊本市的重災區,也是14日強震震央。這裡的房子多是老舊木造透天厝,災情十分慘重。

位於益城町的日本企業再春館製藥所(朵茉麗蔻),是知名保養品業者,同樣受震災影響。製藥所品牌公關經理王裕玲今天在熊本的總公司受訪表示,值得慶幸的是,當時1000多名員工並無人員傷亡,他們抱持在地企業感恩的心投入賑災行列。

她說,當時多達18萬名市民被迫離家四處避難,一週來強烈餘震持續,大批建築物受損,主震後一個月內,還有約5萬民眾無家可歸。他們開放公司部分停車場作為臨時避難地,提供居民茶水及飯糰,同時也支援高齡者照護義工活動。

王裕玲說,員工們在災後艱困環境下,不但沒有被擊倒,反而更上下一心、團結一致,以最快速度恢復全世界唯一生產地的運作,地震起僅僅9天,工廠就重啟生產線。

她表示,由於熊本縣內學校設備受損,遲遲無法供應營養午餐,公司食堂的阿姨及員工們,定期到小學為學生煮飯。公司裡的台籍客服專員,避難時也幫助居民。對熊本居民來說,他們僅知道是外國人,而且是當地知名保養品公司的員工,因此在一切安定後,親自寫了一封信給社長,表達感謝。

這封署名為「帶山市民」的信件寫到:「我在地震後,一直將車停在帶山小學,並在車中過著避難生活。因為在車中,不會受到風寒。但我看見貴公司住在帶山區域宿舍的社員,也避難到臨近的帶山小學。」

「面對寒冷的天氣,必須忍耐過避難生活,為了同在小學裡避難的我們,我看著許多貴公司的社員,同心協力從游泳池中,接力提著小水桶,供大家可以在廁所用水,當下深深佩服。」

信中寫到:「貴社員工許多是來自於海外(香港、台灣)的員工,身在異國受難肯定也相當不安,卻能堅強地一起幫助我們。社長,請您一定要好好地讚她們付出的行動。我無法親自向她們表達感謝,但這份感動已深深刻劃在我心裡。」

即使地震已過一年多,王裕玲回憶這段往事,仍想起台灣人曾在熊本地震幫助日本人的小故事;再春館製藥所也將地震發生時的種種情況,詳細記錄下來。

不僅如此,台灣各界當時伸出援手,捐款捐物資,今天在熊本市舉行的第3屆台日交流高峰會中,熊本市議員原口亮志也對台灣當時給予的慰問與捐款,再度表達深深感激之意。106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