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娛樂圈到政治圈 美國性騷擾烏雲籠罩

2017/11/18 10: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7日專電)性騷擾是近來美國民眾的熱門話題。從好萊塢王牌製作人、金球獎影帝、國會議員和前總統老布希都傳出曾伸鹹豬手。陳年性騷擾案接連曝光,反映新一波反性侵意識抬頭。

美國眾議院16日通過重大稅改方案,理應搶占版面頭條,但美國各大新聞網、民眾討論焦點都在國會議員性騷擾案。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就以「國會山莊被性騷擾問題消費」為題發表文章。

從紐約時報(News York Times)10月初報導好萊塢製片人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過去數十年利用職權,對女星、工作人員性騷擾後,越來越多曾在職場遭騷擾的受害者勇敢站出來,說出自身遭遇。一場名為「我也是」(#MeToo)的運動也在社群網站迅速蔓延。

除了娛樂圈,反性侵意識也燒到美國國會山莊。正在角逐阿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的共和黨籍候選人摩爾(Roy Moore),被多名女性指控他多年前曾有不正當性接觸;民主黨聯邦參議員佛蘭肯(Al Franken)也傳出在2006年曾趁電台女主播睡著時拍下襲胸照片。

國會議員遭爆料曾伸鹹豬手,現年93歲的前美國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也被多名女性指控他利用合影機會捏她們的臀部。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對美國國會50多位內部人士調查採訪後發現,國會山莊裡性騷擾情況比想像中嚴重。甚至有所謂的「不成文規範」,要女性警惕夜宿辦公室的男同事、和男議員單獨搭電梯時要格外小心,不要在深夜會議或酒會後和某些議員獨處等。

超過1500名前美國國會助理簽署一封公開信給兩大黨國會領袖,要求正視性騷擾現象並立即改革,提供必要的防制性騷擾教育訓練。紐時引述美國會紀律辦公室(Office of Compliance)主任葛倫德曼(Susan Tsui Grundmann)說,過去2週辦公室收到的性騷擾防治教育訓練大幅增加。

民主黨聯邦眾議員斯佩爾(Jackie Speier)也提案希望徹底改革國會工作場所的不端行為準則。她向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說,她知道美國國會性騷擾情況嚴重,但「不知道有這麼糟」。

也有輿論對這些女性多年後才跳出來指控這些位高權重的人提出質疑,認為這些陳年指控已查無實證,當中更多的是政治陰謀,因為不論事實如何,輿論會站在女性受害者這邊。

但從美國媒體訪談多名不具名受害者證詞可知道,之所以噤聲多年,是擔心當時的社會風氣讓她們不敢站出來,但更重要的發生性騷擾的場域相對封閉,女性只能選擇忍氣吞聲或是離開職場,擔心工作不保,只能保持緘默。

大西洋月刊也點出,職場性騷擾許多還不到性侵地步,許多女性為了不想被認為開不起玩笑,也擔心無法打入長年被男性掌控的職場,會對程度輕微的不當接觸或是口頭騷擾一笑置之。

但現在隨著女性意識抬頭,性騷擾受害者決定將看似不嚴重卻一直是心頭陰影的事件公開,希望能杜絕再次發生。106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