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若背棄核協議 伊朗:重啟核濃縮作業

2018/4/22 13: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1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今天警告,假如美國背棄2015年簽署的核協議,制裁伊朗,伊朗準備「大力」重啟核濃縮作業,且會考慮採取進一步的「戲劇性舉措」,因應美國退出這項協議。

法新社報導,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在紐約告訴記者,伊朗並非尋求取得核彈,不過德黑蘭當局因應美國退出協議的「可能」方式會是重新開始製造濃縮鈾。濃縮鈾是製造核彈的重要原料。

查瑞夫說:「美國永遠不需擔心伊朗會製造核彈,但我們將追求大力重啟核濃縮作業。」

美國總統川普要求歐洲盟國「修改」2015年簽署的核協議,並將最後期限訂在5月12日。根據協議,伊朗同意限縮核子計畫,以換取國際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

路透社報導,查瑞夫警告,美國推動修改伊朗核協議,傳遞出「非常危險的訊息」,即各國絕不該與華府進行談判。與此同時,美國與北韓領導人正準備舉行非核化會談。

查瑞夫還說,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試著姑息川普,是徒勞無功的舉措」。

川普將於5月12日決定是否恢復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此舉對伊朗與6大強權簽署的的協議來說,無疑是一計重大打擊。

馬克宏和梅克爾本週預計在華府會晤川普。

查瑞夫說:「美國不僅沒有執行必須履行的協議內容,甚至提出更多要求。」

他說:「那對伊朗和全球各國人民傳達出非常危險的訊息,就是絕對不要跟美國達成協議,因為到了最後,美國的處事原則會是『我的是我的,但你的可以談』。」

查瑞夫說,假如美國退出協議,德黑蘭有許多可考慮的選項,包括透過協議設立的爭端解決機制提出申訴,或直接拋棄協議,重啟核子活動。

他說:「我們屆時將根據我們的國家安全利益,作出決定。但無論最後決定為何,都不會是美國樂見的結果。」(譯者:劉文瑜/核稿:蔡佳敏)107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