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手腕獨特 馬克宏將訪美重塑法國重要性

2018/4/23 2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3日綜合外電報導)上任不到一年的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天將成為美國總統川普首度接待前來國是訪問的外國元首,凸顯兩人出乎意料的友好關係。這也將是馬克宏展現他的「法國回來了」外交策略機會。

美聯社報導,在3天訪美行程中,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會是最大獲益者。他可藉此強化自己身為當今歐洲代表和捍衛自由世界秩序頭號人物的形象,並證明若欲解決伊朗核子野心和國際貿易戰這類全球問題,法國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這符合馬克宏為總統任期定調的「法國回來了」全球策略。他除了經常和川普通電話,也定期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及其他具爭議性的國家領袖聯繫。

馬克宏還試圖在中東施展外交手腕,以捍衛法國利益,並確保歐洲對中東未來情勢有一定影響力。

40歲支持全球主義的馬克宏,能夠和71歲擁護民族主義的川普交好,令人費解。兩人在一些基本議題上意見相左,馬克宏還曾在推特發布影片諷刺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針對伊朗和貿易等議題,馬克宏也公然和川普唱反調。

川普以對批評反應敏感著稱,但馬克宏卻能不惹怒川普。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高級研究員鄧甘(Nicolas Dungan)表示,馬克宏「把川普應付得非常好。」

鄧甘指出,當其他國家領袖和華府政治圈老手對待川普的方式,讓他感覺像局外人,馬克宏卻「接受川普並尊重他,而非抹黑他。這是非常有效的感化策略…藉由尊重並以具正當性的態度看待他」。

馬克宏和川普都是首次經過選舉洗禮擔任公職,兩人也都具備商業背景。曾任法國政府顧問的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所長海斯柏格(Francois Heisbourg)說,這回訪美將凸顯馬克宏能與態度強硬國家領導人相處的「相當獨特能力」。

儘管馬克宏這次訪美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目的,預料不會有重大突破。但長期而言,馬克宏希望他與川普的關係有助化解雙方政策歧見,法國總統府便以本月美法合作以飛彈攻擊敘利亞,作為未來聯合行動的範例。

馬克宏也希望藉這次華府行,提高他在全球各地的重要形象,無論在歐洲、敘利亞或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和平進程。(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昱婷)107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