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代步工具成致命武器 衝撞血案轟醒平靜加拿大

2018/4/24 14:57(4/24 15: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多倫多23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多倫多今天發生車輛衝撞血案,讓這個普遍生活在平靜中的國家大夢初醒,意識到就連代步工具都能成為致命武器,恐怖主義也不僅會發生在其他國家。

今天發生在多倫多北約克(North York)地區的廂型車撞人血案奪走10條性命、另有15人受傷。駕車輾人的犯嫌25歲,名叫米納希安(Alek Minassian)。法新社報導,目擊者說,犯嫌看似是「蓄意」衝撞,不過警方尚未發現本案與恐怖主義有任何關連。

多倫多衝撞事件給了加拿大人一記當頭棒喝:連平時用來當作交通工具的車輛,也有可能成為殺人利器。

這起事件引人聯想到法國尼斯(Nice)、倫敦和紐約等發生過汽車衝撞人群的都市。駕車衝撞是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好戰組織鼓勵追隨者使用的攻擊手段,不過,與恐怖分子無關的駕駛也曾犯下類似案件。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代表事發地區的市議會議員菲利翁(John Filion)今天透過電話受訪說:「我們失去了一些純真。」

菲利翁表示:「不知為何,我們常認為自己跟在上演著暴力和瘋癲的世界其他地區無關。你就是會不相信,多倫多是這種暴力事件會發生的地方。」

加拿大犯罪率普遍低落,並以種族多元著稱,而非人人走避不及的現象。但即便加拿大人以居住在這樣的國家為傲,近年發生數樁恐怖攻擊也提醒著公眾:攻擊事件不僅僅重創歐洲和美國,加拿大也無法倖免於難。

法新社報導,與其他地區相較,加拿大很少成為恐攻鎖定的地方。

去年9月,亞伯達省(Alberta)艾德蒙頓(Edmonton)同晚發生兩起相關事件後,索馬利亞難民夏立夫(Abdulahi Hasan Sharif)落網。夏立夫據控在美式足球場外衝撞警方防護欄,隨後持刀刺殺警員並逃逸。

數小時後,他據控再駕駛出租廂型車,衝撞4名行人,所幸無人喪生。夏立夫後遭多項謀殺未遂罪起訴。

此外,魁北克市一樁槍擊案本週進入判決階段,被告畢桑奈特(Alexandre Bissonnette)上個月對6宗一級謀殺罪坦承犯行。他有心理健康問題,著迷於極右翼政治及反移民煽動言詞。2017年1月,畢桑奈特持槍射殺6名赴清真寺參拜的穆斯林男性。

2016年3月,一名聲稱支持激進伊斯蘭主義的加拿大人,在多倫多一處國軍招募中心攻擊兩名軍人。

2014年10月,一名加拿大男子在魁北克一處停車場駕私人用車輾過兩名軍人,其中一人身亡。歹徒隨後持刀攻擊警方時遭擊斃。這名歹徒曾遭列恐怖觀察名單。

2014年,加拿大國會成為另一樁與恐怖主義相關事件的場地。藥物成癮、皈依伊斯蘭教的茲哈爾-畢柏(Michael Zehar-Bibeau)在國家戰爭紀念館(National War Memorial)射殺一名站哨的衛兵。他隨後到國會議場,與維安人員爆發槍戰,中彈身亡。(譯者:梁元齡/核稿:陳昱婷)107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