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南向暖實力 移工台商牽起台印交流

2018/5/27 14:06(5/27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特稿)在台灣,來台6年的印尼移工嬪蒂率領朋友清理台中綠川;在印尼,台商組成的三輪慈善基金會賑濟貧民,捐建教室,回饋社會。台灣印尼兩地,就在以人為本的暖實力中互相交流。

台灣力推新南向政策,強調以人為本的交流。台灣、印尼之間雖然沒有外交關係,不過,雙邊長期互動,民間人士在彼此社會深耕、奉獻,用暖實力感動彼此,深化友誼。

「台灣是我們第2個家,想要一起做對社會有幫助的事。」來台中6年的嬪蒂(Pindy)號召移工朋友清理台中綠川的行動已經超過2個月。她說,活動選在每月第一個星期日,每次都有30名左右印尼移工,男女皆有,「而且每次都有新的人來」。

嬪蒂說,東南亞移工在台灣的工作很辛苦,偶爾也會遭受莫名的歧視,所以希望藉身體力行,扭轉社會對他們的印象。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日前在雅加達演講,嬪蒂因協助在台移工及配偶培養技藝專長,獲邀出席。

嬪蒂在台工作之餘,學得台灣傳統技藝捏麵人的技巧,進而結合爪哇特色製作捏麵人,活躍於印尼在台移工團體,並主辦印尼特色活動,推廣捏麵人製作。

「移工不只是移工,我們還能讓自己變得更好。」她日前出席駐印尼代表處舉辦的「台灣與我」經驗分享會,分享自身經驗,鼓勵其他移工能夠利用在台灣工作的機會繼續學習,增加自己的就業競爭力,甚至將來回到印尼故鄉後能勇敢創業,翻轉命運。

在印尼,由台商組成的三輪慈善基金會長期深耕當地,印尼若遇天災,基金會便會發起發米濟貧等賑災活動,平日也會深入印尼貧民區,幫助弱勢民眾改善生活。

記者曾跟隨基金會人員前往雅加達貧民區,捐贈抽水機給飽受淹水之苦的當地民眾。貧民區民眾知道是台灣來的善心義舉,連忙伸出大拇指比讚。

「我知道你們是捐廁所和教室的台灣人。」三輪慈善基金會創辦人之一的鐘文燐笑說,現在三輪成員到印尼偏鄉做公益,當地民眾都知道在印尼的台灣人是專門做善事的華人,他們也知道這種外國人很不一樣,是用心幫助印尼人的一群。

三輪慈善基金會去年在唐格朗縣(Tangerang)捐贈學齡前教室給民眾。學齡前教室的完成,可使兒童提早接觸團體生活及學習知識,也能讓當地村落的婦女做為夜間媽媽教室使用。

基金會執行長賴煥澤表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國家社會進步發展的動力,而學習和環境關係密切,環境的優劣直接影響到學習成效。

此外,基金會出錢出力,經過3個月的建造,今年2月捐贈唐格朗當地一間習經院全新的宿舍。

基金會執行長賴煥澤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習經院原本的老舊宿舍相當簡陋,每逢下雨天就漏水,已經快要坍塌了。習經院向基金會提出宿舍不堪使用後,基金會便動員印尼台商,發起替習經院興建新宿舍的計畫。

賴煥澤說,印尼是以穆斯林為主要族群的國家,習經院在社會中的角色相當重要,且這些習經院的學生年齡介於18至20歲之間,來自印尼各地偏鄉,將來學成畢業返鄉後,都是教導各地小朋友可蘭經的種子教師,責任重大。

他表示,透過協助印尼習經院改善宿舍居住品質也是一種很好的國民外交,這些師生將來都會記得在印尼的台灣人及台商回饋印尼社會的奉獻,也能提升對台灣的正面印象。

談到台灣人用愛心幫助印尼的暖實力,賴煥澤表示,印尼人原先都認為外商只會來印尼開工廠、壓榨勞力,但事實不然。台商有愛心,透過三輪慈善基金會與印尼民眾和平共處,幫助他們解決困難,改善生活,有助讓印尼民眾了解台灣人的善良。(編輯:屈享平)107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