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點名蘋果 陸外交部:美企在中國賺得盆滿缽滿

2018/7/20 21:03(7/20 2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指出,很多美國公司在中國市場賺得「盆滿缽滿」。中國是蘋果公司最大消費市場,但一支iPhone 7最低售價649美元,屬於中國的加工成本僅占不到1%。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發布,中國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華春瑩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以上表示。

中國外交部已經連續5天舉行發布會,重砲轟擊美方。

美國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昨天接受美媒訪問時表示,中國與世界其它國家之間的貿易問題是「零和博弈」,美國需要和世界其它國家合作應對。

對此,華春瑩首先強調,「摒棄冷戰思維、不搞唯我獨尊、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才是中方一直以來大力倡導和大聲呼籲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先後寫入中共黨章和中國憲法。

她說,得益於中國快速增長的經濟和龐大的消費市場,很多美國公司在中國市場賺得「盆滿缽滿」。中國是蘋果公司和通用汽車的最大消費市場。2017年,通用集團在全球虧損人民幣109.8億元(約新台幣506億元)的情況下,從其在中國的兩家合資企業拿走133.3億元利潤。美國晶片大廠高通在中國銷售占其總營收的58%。

華春瑩並指出,一台蘋果7手機售價最低為649美元,但屬於中國的加工成本僅占不到1%。中國對美出口一套450美元的西服,中美獲得的利潤分別為5%和84%。

她反問:「不知道美方對這幾個數字有什麼解釋?難道也想拿它們作為美方在中美經貿關係中吃虧、中國在同美國零和博弈的例子嗎?」

華春瑩說,對於美方在國際關係中的表現,美方官員是怎麼說的、怎麼做的,世界各國是怎麼看的,「大家心中有面鏡子」,都很清楚。

根據中國商務部在2017年5月發布的「中美經貿關係研究報告」稱,一支iPhone7最低售價649美元,總成本大約為237.45美元,其中歸於中國的加工成本僅約5.96美元。

加工成本是指產品在加工過程中發生的除原料成本以外的各項成本。包括工資、職工福利基金、燃料費、動力費、運輸費、企管費等。(編輯:楊昇儒)107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