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搭電車背包怎揹 日本關東關西有差

2018/7/22 15:30(7/22 1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京都2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關東地區與關西地區在生活及用語上有許多不同之處,現在有日媒觀察,這2個地方連在搭電車時怎麼揹背包也有差距。

京都新聞報導,有民眾好奇,關東地區揹背包搭電車的民眾,幾乎都會把背包往前揹,但在關西地區似乎卻不常見到。

東京都內電車跟地鐵相當發達,每天都可以見到搭電車的民眾,在進入擁擠的車廂前把後背包往前揹;揹側背包的民眾也會把包包抱在胸前,這種行為被稱為「背包禮節」。

報導指出,京都四条站在上午通勤上學時間人潮擁擠,把小包包抱在胸前的25歲上班族澀谷易子,在京都站下車受訪時指出,人多時背包會妨礙他人,往前揹比較好,這是她從念大學時就養成的習慣。

而另一名始終把包包揹在後面的25歲男性上班族則表示,如果是站在車門附近,不會覺得後背包會造成妨礙,也不覺得會產生困擾;但如果是進入車廂比較中間或裡面的區域時,為讓其他人方便行走,就會把包包抱在胸前。

經過觀察,在京都市將背包後揹的人大約是前揹人數的2倍以上,但也有不少人是手持包包;在尖峰時段搭電車把包包抱在胸前的禮節,在京都市並沒有那麼深入到每個人的心中。

關東地區與關西地區對背包禮節重視程度有落差,在京都市主持禮儀教室的奧田理惠說,人口眾多、大眾交通網絡發達的城市,車廂內的禮節會比較進步。

因此,奧田理惠認為,搭電車的人多、電車路線也多的關東地區,可能在車廂內的禮節意識方面,會比關西地區來得高一些。(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07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