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延燒 傳美遞橄欖枝邀中方談判

2018/9/13 04:43(9/13 0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2日專電)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之際,華府主動邀中方進行新一輪高階談判,在對更多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前,給予北京解決美方貿易關切的機會,但中方恐難滿足美方要求。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出,以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為首的美方高層官員,本週向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為首的中方代表發出邀請,提議未來幾週再次舉行雙邊貿易談判。美方要求中方派出部長級代表,談判地點可能在華府或北京。

獲悉此事的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已授權梅努欽嘗試恢復和北京進行貿易談判。其他消息人士則說,華府內部就如何和中方處理貿易問題,意見仍分歧。

美中今年稍早曾進行3輪高階貿易談判,但爭端癥結未解,美國隨後對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並將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川普上週揚言,準備另對267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一旦3波關稅都生效,形同對所有進口自中國的產品加徵關稅。

中國不甘示弱,除對500億美元美國貨品加徵25%關稅,也揚言對另外600億美元美國貨品加徵關稅。與此同時,北京高層恢復魅力攻勢,不再威脅在中國營運的美商,以留住外資,並說服美國企業替中國說話,勸阻川普政府追加關稅。

不過,美中貿易深層分歧猶存。華府敦促中國結構性改革,不再補貼國有企業,讓美商在中國有公平競爭環境,但北京短期內解決這項關切的意願不高。前幾輪談判中方讓步有限,僅願意增加採購美國產品,逐步開放金融服務業。

白宮內部也派系分明。以梅努欽與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為首的陣營因擔心貿易戰延燒恐衝擊金融市場,偏好速戰速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則希望暫緩談判,認為追加關稅將讓美國有更多談判籌碼。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說,美方邀請中方重回談判桌,反映川普政府部分人士嘗試在加徵更多關稅前,盡可能給中方滿足美方要求的機會。

美中8月在華府舉行中階貿易磋商,中方代表團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領軍,和美國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等官員會談,成果有限。知情人士指出,中方代表強調致力履行世界貿易組織(WTO)義務,只為解決貿易爭端提出「概念」想法,與美方尋求的具體方案有極大落差。

報導指出,結構性改革是中方最難滿足的條件。華府指控中方強迫美商轉移技術給中國企業,北京矢口否認。中方官員也以政治與國安因素為由,不願接受美方其他要求,例如讓美國雲端運算企業更自由營運。

美方曾在5月向中方代表列出超過100項要求,中方官員認為其中至少1/5沒得商量。(編輯:何宏儒)1070913

延伸閱讀》對中貿易全面開戰 美國消費者恐受影響

延伸閱讀》美國貿易逆差創新高 恐拿最大來源國中國開刀

延伸閱讀》貿易爭端持續 川普:美還沒準備與中國達協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