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官扮柯南 成功阻夫妻受騙

2015/11/28 15: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8日電)「多一分關心,也是好事一樁」,台東高姓教官無意中聽到一對夫妻邊講話邊提款,直覺不對勁,於是上前詢問,果然成功阻止一起詐騙案。

台東育仁高中教官高泉元,昨天晚上到郵局ATM轉帳小朋友的冬令營款項,無意中聽到身旁提款機一對夫妻邊講話邊提到「取消匯款」的對話,當下直覺不對勁。

「這很像曾經宣導過」,高泉元說,他在學校經常宣導反詐騙,這是典型的取消匯款詐騙手法,「這是我的直覺,錯不了」,於是轉身要勸兩夫妻不要操作ATM。

就在他轉身時,另一旁女子好心提醒這對夫妻「小心詐騙」,夫妻回答「只是單純轉帳」,女子不疑有他就離開。

「事有蹊蹺」,高泉元說,好管閒事的他,拿出柯南精神,先詢問在一旁沒有說電話的太太,太太說沒問題,對方顯示的電話號碼是某銀行的專線,先生回撥也沒問題。

等他先生掛電話,高泉元借他手機一看,對方顯示的號碼是「+」開頭,而信用卡客服是「02」,「當下就知道是詐騙沒錯」。

兩夫妻告訴高泉元,8月間在某旅遊網訂房,昨天接到旅遊網來電說,刷卡錯誤變成12次,要他們到郵局取消匯款,已經刷了2次。高泉元告訴他們夫妻,這是傳統詐騙,要他們立即去派出所報案。

高泉元說,雖然來不及阻止前2次,但起碼阻止再被騙下去,讓他們知道這真是詐騙,「這也算是一樁好事」。104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