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走春拜神祈福 竹山紫南宮香火旺

2016/2/9 09:59(2/9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9日電)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以發送錢母、借還發財金聞名全台,春節期間更是吸引爆滿信徒,香火鼎盛,當地也因此興起許多商機。

位於竹山鎮社寮的紫南宮,主祀福德正神(土地公),廟內空間只有2坪,但是香火非常旺盛,土地公與土地婆身穿金色神明衣,氣勢非凡,與新北市中和區烘爐地的南山福德宮、屏東縣車城鄉的福安宮並列台灣三大土地公廟,民間俗稱「北烘爐、中紫南、南車城」。

紫南宮為人所熟知盛事之一,便是發送「錢母」活動。廟方依據新年度生肖,製作金銀色錢母發送,總是吸引萬人排隊,甚至還有信徒願冒日曬風吹,提早5天、7天來排隊,就是為搶得限量精裝版錢母及紅包,而廟方為不讓辛苦的信徒們撲空,都儘量滿足需求。

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莊秋安說,錢母保平安、招財,信徒可隨身攜帶或放置居家、辦公室財位,只要「心誠則靈」,土地公、土地婆自然會保佑。

春節期間,除特定日期發送錢母,紫南宮總是擠滿來自全台的許多信徒,除了點香參拜,很多人都是來借「發財金」或迎「祈福金雞」供養。

信徒向土地公、土地婆焚香祈福後,取筊再次行禮,並告知姓名、住處、願望,然後擲筊,若第一次就順利獲得聖筊,就可以求得新台幣600元的發財金,擲筊第二次才獲聖筊,則是500元,以此類推,如果連擲6次都未獲聖筊,就要「下次再來」。

另外,信眾也可擲筊向廟方請求供養「祈福金雞」。因為許多信眾想迎請廟內土地公回家供養,廟方便以金雞母作為土地公分身,讓信眾請回供養,且雞在民間有「起雞賺錢」的意思。

除求發財金、迎金雞,「金雞」石雕也很熱門。熟知門道的信眾一定都會摸一摸廟門附近一隻石質金雞,希望可以帶來財運。

另外,每年農曆正月16日的紫南宮「吃丁酒」也是一大盛事。紫南宮所在地的社寮地區早期有一個習俗,若夫妻添丁,就要在農曆正月15日這天,以閹雞祭拜、感謝紫南宮土地公,廟方隔天會將供品煮成「麻油雞」讓附近居民享用,數十年來,演變成地方盛事。

香火裊裊升起,信徒誠心祈禱,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多數民眾習慣春節期間到廟宇參拜,有人抱持「保平安」心態,也有人為求事業順利、財運亨通,紫南宮土地公、土地婆擁有為數眾多信徒,成為竹山鎮旅遊熱點,也為當地帶來商機。105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