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雄三誤射 海軍司令:沒把責任推到基層

2016/7/1 21:26(7/1 2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高雄1日電)海軍金江軍艦今天早上在高雄左營誤射雄三飛彈,造成一漁船船長死亡。海軍司令黃曙光晚間在高雄左營召開的記者會中表示,沒有把責任推到基層,從下到上的幹部都要承擔。

海軍晚間在左營召開的記者會中指出,誤擊主因是1名飛彈中士在實施飛彈測試時未按標準作業程序操作,沒有幹部在場督導,又誤選作戰模式導致。有媒體質疑這樣的說法是否是把責任都推給基層。

黃曙光對此表示,這次的疏失沒有都推到操作的飛彈中士1人身上,因為幹部沒有依照規定,所以所有相關的幹部都要承擔責任,懲處層級將一直到他為止。因為他的處分是總統的權力,已向國防部長自請處分。

他說,船上的艦長、兵器長、射控士官、飛彈士等4人除了記過懲處,並因牽涉直接刑責,由檢調偵辦中。往上還有131艦隊長至少記過兩次以上,指揮官至少記過兩次以上、以及他自己的自請處分。

黃曙光指出,這一件事是甲類操演中,沒有按照標準作業程序;軍官也沒有重複檢查,所造成最大的疏失,與兩岸之間完全沒有關係。

他說,測試時會擬定一個虛擬的目標,系統沒有任何問題;但是操作者把模擬模式變成作戰模式,造成了實彈誤射。預劃虛擬的位置點時,剛好有漁船距離落水點相近。

黃曙光表示,啟動飛彈沒有特殊的鑰匙,但是要經過三道程序及兩道人為程序;今天操作者沒有按照程序,軍官也不在場的情況下自行動作,所以造成這麼大的疏失。

他說,除了軍方的行政調查,高雄地檢署、相關科技部門,中科院等都在進行全面性調查,不是完全由軍方主導。海軍一定會記取教訓,下令所有艦隊、發射系統、檢查表、備戰部署全面檢討,根據標準作戰程序進行重整。105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