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尾熊媽媽不給抱 Grace展開獨立生活

2016/8/24 10:42(8/24 1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4日電)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天表示,10個月大的無尾熊「Grace」體重已超過2公斤,長得比同齡快,近來媽媽常避開牠的討抱抱,因此逐步讓「Grace」展開獨立生活。

動物園表示,雌性無尾熊「Grace」是園內第10隻成功繁殖至「出育兒袋」階段的無尾熊,為了監測無尾熊的體重變化,保育員設計了一連串的訓練課程,讓牠們從小熟悉與保育員互動方式,以便日後健康檢查時,維持受檢無尾熊個體情緒的穩定。

動物園說,「Grace」在8個月大時入學,跟所有剛入學的國小學童一樣,首先要學會的就是跟媽媽「Empress」分開。

保育員一開始把「Grace」從媽媽背上抱下來,再將「Grace」的位置調整到媽媽前面,讓母女面對面保持一小段距離,時間從10秒開始,慢慢延長分開的時間,現在「Grace」已經可以穩定地抱站在保育員的手臂上。

其後「Grace」也順利展開觸摸訓驗課程,保育員試著用手觸摸「Grace」的肚子及胸口,讓牠熟悉被人撫摸特定位置的感覺,目的是將來進行外觀觸診時,或等「Grace」長大配對後,獸醫師能更加順利的進行育兒袋檢查。

另外,比起野外的無尾熊,在動物園內無尾熊活動範圍較小,無法充分的磨損指甲,保育員訓練無尾熊「四肢固定」,就有機會在不用麻醉的狀態下,幫無尾熊修剪爪子。但「Grace」似乎還不太喜歡這項訓練,總是拚命地想要掙脫。

特別的是,為無尾熊修爪的方式與貓、狗不同,不是將指甲剪短、修平,而是得把無尾熊長長的指甲修得像彎彎、尖尖的月牙,好讓牠們爬樹時有更好的抓握力。

動物園說,現在雖然媽媽「Empress」已經停止泌乳,但是「Grace」偶爾還是會吸媽媽的乳頭。8月健康檢查時獸醫師發現「Empress」的肩胛肌肉變薄,也數度發現「Empress」委婉地避開 「Grace」討抱抱。

由於「Grace」長得比其他同齡無尾熊寶寶快,已經超過2公斤,為了讓媽媽好好休息,目前先將「Grace」移到單獨的空間,暫時與遊客見不到面,等到9月健康檢查後,再看「Empress」恢復的情況,決定是否讓「Grace」回到媽媽身邊。105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