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宗力:推動務實有感的司法改革

2016/10/25 13:31(10/25 2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5日電)準司法院長許宗力今天表示,社會對法官的信賴度每下愈況,這是法治崩壞前兆,未來將推動務實有感司法改革,現在也沒剩餘能量進行書齋內空論。

許宗力與司法院副院長被提名人蔡烱燉今天分別取得立法院過半數的72張及83張同意票支持,順利獲同意出任司法院長及副院長。

許宗力事後發出新聞稿表示,感謝總統提名及立法院審查通過。台灣有相當數量優秀而勤勉的法官,也具備先進法治國家應有的重要法律制度,但法官們的裁判沒像先進國家一樣受應有尊重,社會對司法的指責日甚一日,法官信賴度每下愈況,是司法嚴重危機及法治崩壞前兆。

他說,台灣已沒太多時間只挑剔、責難與辯護,也沒剩餘能量書齋內空論,須以理想為前導,以當前實際困境為材料,匯集各方觀點,從客觀分析與理性檢討中,得出司法改革應有方案,推動務實、深刻、效率及有感司法改革。

將來的司法國是會議,許宗力表示,社會上有各種意見,但堅持審判獨立、人權獨立、正當法律程序等司法核心價值;邁向專業審判;強化言詞辯論功能;避免裁判歧異或矛盾;合理減輕法官工作負荷;建構裁判憲法訴願制度等應立即著手推動。

他說,除這幾項議題,建立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加強法官進用多元化、適度公布法官資料、檢討辦案管考規定、讓犯罪被害人參與訴訟、建立偵審中被告防逃機制、嚴格死刑確定判決評決、強化各審判機關與外界溝通等,是司法院日後施政重要項目。

許宗力表示,這些議題推動與落實,都須經歷制度調整、觀念改變、個案經驗累積到審判文化養成等過程,不會忽略其中任何環節,務使改革力道節節貫串,一氣呵成,也要廣開言路,虛心聽各方意見,研擬最符合國情可行方案並積極推動。105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