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細心呵護九孔寶寶 為今年6月放流準備

2017/2/20 08:53(2/20 09: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0日電)每年11月左右是九孔繁殖季節,新北市貢寮海洋資源復育園區工作人員會挑選殼長6公分以上、生殖腺飽滿九孔,準備繁殖九孔寶寶。

去年繁殖的九孔,經2個多月細心呵護,目前已長到0.5到0.7公分左右,預計今年6月培育到2到3公分時,放流到卯澳灣生殖繁衍,增加海洋資源。

復育園區技工周林興說,以前九孔人工繁殖技術尚未成熟,養殖前輩們認為在夜間營造九孔繁殖環境及氣氛是最佳時機,也因此以前繁殖九孔時,工作時間常選擇在夜晚,並以黑網或黑布將繁殖環境覆蓋,加以溫度劇烈變化刺激九孔使其排精排卵,工作人員也需犧牲睡眠時間,頗為辛苦。

後來九孔繁殖技術穩定,才發現無論是白天或夜晚,只要以溫度刺激水溫差變化達3到5度,九孔就會感受到環境劇烈變化,為使生命延續下去進而排精排卵,工作人員也能在白天進行九孔繁殖工作,且繁殖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以溫度變化刺激九孔排精排卵後,工作人員會將受精卵移到育苗池中照料,九孔受精卵剛孵化會先經歷在水中2到5天浮游期,待胚胎發育完成長出小殼,九孔寶寶就會附著在育苗池中浪板上,以浪板上所附生的微細藻類為食。此時的九孔寶寶大概0.1公厘內,很難用肉眼直接看到。此時重要工作,除注意水溫跟溶氧,也要注意浪板是否有照到足夠陽光,長出足夠藻類給九孔寶寶攝食。

經2個多月,目前九孔寶寶已長到0.5至0.7公分左右,預計2月中,工作人員就可輕輕刷下浪板上九孔寶寶到育苗池底層,讓牠們躲藏在以五角磚堆疊出的遮蔽空間,並開始餵食龍鬚菜,照顧九孔寶寶的工作也轉變為定時清洗龍鬚菜和育苗池,維持環境清潔,讓九孔寶寶健康長大,等成長到2到3公分時,再放流大海中繼續生長繁衍下一代。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為增裕新北市海洋資源,貢寮海洋資源復育園區在每年11月都會進行九孔幼苗培育,並在隔年6月左右,等九孔寶寶生長到2到3公分時,與國小學生合作,將九孔寶寶放流到新北市卯澳灣,希望藉九孔繁養殖、培育及放流,增加海洋資源,也讓保育觀念向下扎根。106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