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局全國強力掃蕩 涉違公司法假驗資

2017/12/12 19: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2日電)調查局今天動員台北市調查處等19個外勤處站執行查緝逾500家公司,疑違反公司法假驗資案件,約談公司負責人等逾600人,後續擴大偵辦,以防堵假驗資手法所衍生經濟犯罪問題。

調查局發布新聞稿指出,偵辦各類型犯罪案件中,屢發現公司負責人結合記帳業者、會計師或金主,以假驗資方式虛增公司資本額後,美化財報、洗錢、向銀行詐貸或用以達到各類工程標案甄選廠商資格等不法,為維護市場交易秩序及公司資本額登記管理正確性,今天動員台北市調查處等19個外勤處站同步執行查緝。

調查局表示,公司資本為經濟活動及信用的基礎,依公司法第9條第1項明定公司應實際將應收的股款收足,且不得於收足股款後,又將股款發還股東或任由股東收回,藉以維持公司資本鞏固,現行實務上,主管機關多僅能就公司提報驗資金融帳戶及資料等為形式審查,有些公司為達特定目的,常透過會計師、記帳業者或金主,以非股東所投入資金匯入公司籌備處帳戶偽造資本額,在取得驗資證明後,隨即領出款項匯還金主,形成三方共犯結構,調查局這次以強力掃蕩方式,盼能瓦解集團性犯罪。

調查局表示,這次辦理全國同步查緝行動,也是與調查局洗錢防制處主理金流分析及情資分送外勤處站調查屬實後發動偵辦,以共同防堵公司形態易淪為洗錢犯罪管道,達成維護我國市場經濟健全及金融秩序穩定,也提醒企業設立、增資仍應以「誠信」為本,才是正途。106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