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務部:向西班牙提引渡司法互助未獲回應

2017/12/16 22: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6日電)西班牙國家公聽法院同意讓台灣電信詐欺嫌犯引渡至中國。法務部今天說,曾派檢察官二度親赴西班牙,也提出引渡及司法互助請求,但未獲回應,將密切關注後續進展。

法務部今天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去年12月13日,200餘名台灣人(加上中國籍嫌疑犯共約300人)在西班牙馬德里、阿利坎特、巴塞隆那等地,因涉嫌電信詐騙案件遭到逮捕。

台灣與西班牙之間,因無警政合作與司法互助協定,無法即時與西班牙當局進行共同打擊犯罪的合作行動,僅能透過外交部駐西國館處就地聯繫;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曾召開「跨境電信詐騙追贓平台」會議,研商後續策略與作為。

台灣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在去年底赴西班牙,會同外交部駐處與相關機關聯絡並接洽司法合作事宜,並在外交部及駐西班牙代表處協助下,於今年初向西班牙提出引渡及司法互助請求,但未獲明確回應。

106年9月間,台中地檢署檢察官二度親赴西班牙接洽相關進度;法務部另經由參與國際組織、會議機會,透過西班牙的聯絡窗口持續探詢西國進度,但仍未獲回應。

法務部說,在本案發生之前,西班牙曾數次檢具聲明依照平等互惠原則,向台灣請求司法互助,台灣都有協助執行。

法務部新聞稿提到,西國法院對本案判決理由之一,是依據「一中原則」認為台灣非屬聯合國會員國,且台灣與西班牙、歐盟均不具外交關係,因而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等語。

法務部新聞稿指出,西國的判決理由,嚴重傷害台灣主權,也背棄之前西班牙向台灣請求司法互助時所稱,尊重台灣司法主權的立場,且無視台灣獨立主權及司法法域現狀,法務部對此深表遺憾,也駁斥這種論調。

法務部將密切關注本案後續進展,持續與外交部及相關機關共商對策,以維護相關台灣人民的合法權益。106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