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疑密閉結構加誤判 勇消蔡倍昇陷空間迷航殉職

2018/9/24 18:28(9/24 1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4日電)高市消防局湖內分隊隊員蔡倍昇為救受困女童殉職,消防局今天指蔡員誤判女童受困位置加上現場密閉結構產生濃煙形成空間迷航,斷送逃生路。搜救蔡員費時13分鐘,過程並無延誤。

高雄市茄萣區莒光路一棟民宅昨天中午火警,消防人員前往灌救並救出受困二樓屋內一名女童,但蔡倍昇受困二樓後方臥室疑被濃煙嗆昏,經救出送醫不治。

消防局第五大隊大隊長邱榮振上午前往台南蔡家慰問家屬,並向家屬解釋這起意外的疑點。

邱榮振下午返隊受訪表示,同仁對蔡員殉職同感不捨,這場火警相關搶救及救援過程,昨天內部開會檢討,初步釐清蔡員出勤及搶救過程,並無疏失,蔡員執勤裝備器材也沒問題,上午向家屬說明,澄清外界疑義,希望取得家屬諒解。

邱榮振指出,當初女童在二樓臥房打119求救,第一線搶救的消防人員因此鎖定女童受困臥房,由於現場二樓陽台改裝成密封式,無法以消防梯從二樓陽台入內搶救,也不知女童已自行逃至陽台位置待援,消防人員才從一樓樓梯間上樓救人。

他說,當時一組4人上樓救人,蔡倍昇是最後一個,先上樓的3人確認後側沒人,轉往前方找人,後上樓的蔡員誤判女童受困後方臥房,因而走到後面搜救,後來一樓後方廚房的起火點經水線灌救,大量濃煙及熱氣從樓梯間迅速竄升,形成空間迷航,原本1、2分鐘就可走出來的路,卻走不出來,斷送蔡員逃生路。

他表示,當時火勢一直控制在一樓並沒有延燒二樓,蔡員最後幾通回報無線電也直喊「很熱、很燙」,因此研判從一樓樓梯間竄升的濃煙及熱氣斷送蔡員逃生路,也增加緊急救援小組(RIT)上樓搜救的處置時間。

現場指揮官昨天中午12點12分以無線電聯絡查覺蔡倍昇情況有異,RIT於12時25分將人救出,邱榮振表示,蔡倍昇當時身陷濃煙,沒明確告知受困在2樓什麼位置,RIT依原來布線展開搜救,13分鐘內將人救出算是OK的,並沒有延誤。

邱榮振又說,檢察官明天將前往台南市立殯儀館相驗蔡員死因,並進一步釐清造成殉職憾事的原因。

蔡倍昇民國99年消防特考班結業,曾任職高市消防局那瑪夏、路竹等分隊,102年調到湖內分隊任職。新婚不到兩年的他留下1歲多的稚子,蔡妻工作不穩定,消防署副署長謝景旭、高市代理市長許立明、高市消防局長陳虹龍昨天前往台南市蔡宅慰問家屬,允諾協助照顧遺眷。高市消防局也將協助家屬善後,並檢討這起意外原委,防範憾事重演。(編輯:翁翠萍)107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