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會蘇:不是廢核就可解決問題

2014/4/25 12:49(4/25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府院黨都贊成核四完工並完成安檢後,暫時不運轉,將來要放置燃料棒、運轉之前,須經過公投來決定。他說,「不是只是說廢核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與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雙方就核四議題進行討論,歷時85分鐘,過程中雙方針對包括核四存廢、核四公投、公投門檻等議題脣槍舌劍,未獲共識。

總統在開場白時提及昨晚國民黨立院黨團的重要決議,除反對民進黨團提出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逕付二讀外,對於核四議題,黨團主張核四在完工,並且完成安全檢查之後,要放置燃料棒之前要經公投來決定。

換言之,總統說,核四完工並且完成安檢之後,暫時不運轉,將來要放置燃料棒、要運轉之前要經過公投來決定。

總統說,這個決定,和他在23日探訪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時,所贈送的卡片上面大意也就是如此,「核四經國內外專家安檢完成後,交付全民公投來決定核四的未來」,「我們之所以做這樣的方向,跟我們原來的想法是一致的」。

他說,蘇貞昌非常瞭解,核四這個議題確實是30年了,林義雄主張的核四公投也有20年了。林義雄當年在台灣的全台苦行希望公投,並未得到社會正面的回應,可是當國民黨去年2月提出核四公投主張時,民進黨並不贊成,「但至少我們兩黨都贊成公投,所以這點應該是有共識的」。

此外,對於民進黨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總統說,國民黨不會在立法院阻擋,但希望能夠進入正常程序來審查,而非逕付二讀,否則又會有人批評不符程序正義原則,「甚至於會認為我們又專斷,這些我們應該避免,因為這些議題太重要」。

對於蘇貞昌要求行政院立即停建核四,總統也做出回應。馬總統以民進黨執政時期宣布停建的結果為例說,「我相信您都該記得」,前行政院長張俊雄於西元2000年10月27日宣布停建,此一決定,股市連跌3個月,從6400多點跌到4600多點,一直到大法官釋憲之後,認為行政院的決定有瑕疵,才經過立院決定恢復核四的興建,「記憶猶新,雖然是經過了14年,我們實在不願意再重蹈這個歷史的覆轍」。

總統對蘇貞昌表示,目前核四已使用預算超過新台幣2838億元,「尤其是您當行政院長還追加了447億的預算」,國民黨、民進黨兩黨對於核四的興建都投注了不少的心力,「現在的問題,不是說只是解決一個審查的問題,而是說這個到底在我們台灣的能源政策,核能政策當中,是什麼樣的地位?要怎麼樣才能夠讓我們免於缺電之苦」。

總統說,這個議題,真的需要大家好好想一想,「不是只是說廢核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不過樂見朝野能把問題攤開來談。1030425

蘇籲馬:掌權者應化解危機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5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今天與總統馬英九會面,拋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可由朝野政黨一起來提案,門檻可談。他表示,馬總統是掌權者,有責任化解國家危機。

蘇貞昌上午在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黃致達、發言人張惇涵等核心幕僚陪同下,到總統府與馬總統會面,全程約85分鐘。

蘇貞昌會中主張,核四應該立即公投,但應排除現行的「鳥籠公投法」,透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比照離島建設條例降低公投門檻,並且與選舉脫鉤。

他說,特別條例可以由朝野政黨一起來提案,民進黨不一定要沾光。「如果你覺得簡單多數不行的話,我們來訂一個門檻」,譬如一定要有總投票人數的1/4才算通過,都可以談。

蘇貞昌致詞時說,有機會朝野共商國是,如果得到完滿的結果,讓國家能夠往前進,讓社會能夠化干戈為玉帛、免於動亂,是國家之福,也是全民期待。

蘇貞昌說,照憲法規定,核四問題本是行政院、立法院就可以解決的問題,他曾經找過行政院長江宜樺,但江宜樺好像無法做決定,只一再重複會儘速如實報告總統。

他說,在立法院國民黨多數以及黨紀約束下,國民黨立委縱使有意見也不能反映民意,「關鍵在主席,你,提名行政院長的總統,你,你就是關鍵人、就是掌權人」,因此向掌權人請益,會商能不能藉著今天乾坤一斷,讓30年紛爭戛然而止,也讓國家整個能夠往前進。

蘇貞昌表示,化解國家危機是國家領導人的責任,如果總統真的有窒礙有難處,就由民意來決定,哪些地方在野黨能夠做到,「我們都願意」。1030425

※你可能還想看:
核四安檢後不放燃料棒 國民黨團:運轉需經公投
核四若不商轉 台灣何時會缺電?
更多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